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好食課

好食課/網傳市售7成牛奶含禁藥?營養師:錯誤舊聞

好食課

好食課健康行銷團隊

鮮奶和乳製品真的沒有藥物的問題!
鮮奶和乳製品真的沒有藥物的問題!
圖/ingimage

謠言滅不盡,Line分享又生!最近Line瘋傳著台灣有七成的牛奶被驗出禁藥,而且為了增加可信度,Line訊息還附上了新聞的Youtube連結。

身為推行「國健署早晚一杯奶」的營養師,真的很怕我們已經攝取不夠的乳品類又更嚴重不足,趕快來和粉絲們闢謠,也要麻煩粉絲們傳給朋友和長輩看!

延伸閱讀 ➤ 【營養迷思】牛奶會致癌?營養師:1次破解牛奶的7大迷思

首先,先說結論!鮮奶和乳製品真的沒有藥物的問題!!

這則訊息是引用了一則2013年的新聞內容,這則新聞是源自於一項十分有爭議的研究報導,研究中調查了市售多款鮮乳與乳製品,結果發現有7成的產品被驗出抗生素、抗憂鬱、避孕藥物的「代謝物」。

因此報導直接寫鮮奶含有禁藥,並寫上這些禁藥可能造成的身體危害,如:肝腎負擔、過敏等,這也等同告訴消費者,喝乳製品有問題。

但事實是這個研究與報導用了不適當的檢驗方式,也錯誤的詮釋研究數據!

當年,這則新聞出現後,引起農委會與食藥署高度重視,除了提出實驗證據,也主動抽驗報導中的商品,檢驗86項「動物用藥殘留抗生素」、塑化劑、抗憂鬱劑、止痛劑等項目。

結果均符合規範,完全沒有報導中所稱的殘留問題,因此事情就告了一段落!

但不知道為什麼,在六年後又有人挖出這個塵封於Youtube中的影片,並於Line傳散,姑且不過度揣測這個人的目的,或許只是對於食安的重視。

但我們真的不要用錯誤的舊聞以訛傳訛了!當初的研究問題百出,我就舉幾個例子和大家說明為什麼這篇訊息十分不可信的原因:

驗出代謝物不代表有用這個藥物!

在這篇報導中提到乳品被驗出抗生素、抗憂鬱藥物的代謝物,因此就說牛隻被施用了這些藥物。這是非常犯了嚴重的滑坡。代謝物可以來自於許多物質。

在當初的闢謠新聞中,台大動科系的徐濟泰老師就以其中的代謝物「去氫氧長春蔓汀」為例,文中指稱這是抗憂鬱藥與鎮定劑的代謝物,並直指牛隻因為漲乳會不舒服,所以施打了這樣的藥物。

但其實,「去氫氧長春蔓汀」也可以來自於「柳葉水甘草」,只要牧草中混入了這樣的野草,就可以被驗出這樣的代謝物,所以在這個新聞中,鮮乳被驗出這個代謝物,就代表牛隻有用了藥嗎?這是過度猜測與詮釋數據。

被驗出避孕藥代謝成分?

就先不提前面所說代謝物不代表藥物,避孕藥的施打就與乳牛產乳的機制有本質上的衝突,乳牛需要懷孕生育,才能持續的產乳,但其中會給予乳牛休息的停乳期。

若使用避孕藥就會讓牛隻無法懷孕,那就不會有牛奶,施用避孕藥就等於自斷財路,為什麼要這樣做?

檢驗實驗室有認證嗎?檢驗方式合乎標準嗎?

檢驗是門高深的學問,從原料採樣方式、前處理、檢驗儀器的品牌/型號,到參數設定,都可能嚴重影響數據的正確性。

為了確保檢驗實驗室的準確度,食品藥物管理署針對不同的物質,搜集了各種文獻和各國檢驗方式,一個一個的修正,確認檢驗的信度與效度(簡單來說是準確度與再現度),才制訂了公告或建議的檢驗方式。

要執行接案檢驗或簽證的檢驗實驗室,更要接受食藥署的認證,確保檢測不因「人為」、「儀器」…等而出現誤差。

然而,在這起報導中,並未提出經由認證實驗室檢驗的簽證,再加上檢驗方式的錯誤(只用了GC-MS),所以數據是值得被科學質疑的!

當初這起新聞造成了一些問題,直至今日已經6年了,還有餘孽訊息未消,可以看得出來食安謠言只要一產生,就永無止盡,只能靠大家的智慧和力量,不要分享錯誤的訊息,分享正確的資訊,才有辦法遏止謠言的散佈!

牛奶 乳製品 抗生素 好食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