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好食課

好食課/汗流一堆=熱量消耗?營養師揭開熱量真相

好食課

好食課健康行銷團隊

運動熱量消耗到底跟什麼最相關?
運動熱量消耗到底跟什麼最相關?
圖/ingimage

我們一直都很好奇,到底什麼運動可以消耗更多熱量流汗流了一大堆,我到底能不能瘦?重訓練到爆炸,腿痠到走不回家,算一下竟然只消耗了這麼一點點熱量!!?

運動熱量消耗到底跟什麼最相關?讓營養師來為你解答!

<br />圖/好食課提供

圖/好食課提供

運動消耗熱量可以以代謝當量(metabolic equivalent ,MET)來估算,MET是由實驗做出來的平均熱量消耗數值。實驗方式是將人丟到一個密閉的空間,監測受試者呼出的二氧化碳以及消耗了多少氧氣,藉由這數值算出熱量消耗!

但…這還是只能拿來大致估算,畢竟仍然存在著個體差異,以及當初實驗室以美洲人為主,對於華人來說同樣會存在誤差值~

流汗多寡

流汗是身體散熱的現象,會受到氣溫、濕度的影響,周圍溫度越高流的汗越多,但並不代表消耗了更多熱量!不過同時也別忘了,流汗代表身體流失了更多水份,當感覺到汗流得較多時,別忘了少量多次的趕快補充水分吧!

<br />圖/好食課提供

圖/好食課提供

心跳快慢

身體能量轉換需要氧氣的參與,而心跳越快代表氧氣輸送的更多,所以心跳快慢是與熱量消耗多寡最相關的因子!

<br />圖/好食課提供

圖/好食課提供

肌肉痠痛

肌肉痠痛是由訓練時造成的輕微肌肉撕裂、身體的代謝壓力造成的,會受到訓練模式與項目(例如離心伸縮、向心收縮、重量、組數)等影響,因此肌肉酸痛與熱量消耗沒有絕對的關係!

<br />圖/好食課提供

圖/好食課提供

參考文獻: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1681120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pdf/10.1002/clc.4960130809

熱量 流汗 肌肉痠痛 運動 好食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