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好食課

好食課/馬鈴薯也能調整腸道菌叢?3方法讓馬鈴薯營養又好入口

好食課

好食課健康行銷團隊

平常吃的精緻澱粉僅大概只提供了澱粉熱量,營養密度稍嫌低了些,而馬鈴薯等薯類會是個好選擇。
平常吃的精緻澱粉僅大概只提供了澱粉熱量,營養密度稍嫌低了些,而馬鈴薯等薯類會是個好選擇。
圖/ingimage

隨著醫藥的進步,我們的平均壽命越來越長,也讓整個社會結構有了重大轉變。根據國發會的資料,在1993年時台灣的老年人口超過7%,成為高齡化的社會,而在2018年已經超過14%,正式邁入了高齡社會,而到了2025年,老年人口將超過20%,因此銀髮族的照護議題在這幾年成為非常熱門的話題。

年齡帶來了咀嚼能力的減少,孝順的晚輩為了讓長輩們好好進食,很多時候會將食物剪碎或是將食物煮至非常軟爛,但卻忽略了飲食對於我們的生活不僅是攝取營養,也是享受。長輩們對於糊爛的料理、剪碎的食物不感興趣,隨便吃個幾口就說吃飽了,長期下來反而造成營養攝取不夠的問題。

長輩們想吃的是正常的食物,不想被當作老人看待,更不想吃看起來不像是食物的食物。其實,我們只要遵守這三個原則,長輩們也可以吃得很開心,又可以符合銀髮族的飲食需求!

其實有許多澱粉類食材是鬆軟好入口的,馬鈴薯就是很好的例子!<br />圖/ingimage
其實有許多澱粉類食材是鬆軟好入口的,馬鈴薯就是很好的例子!
圖/ingimage

挑選口感鬆軟的食材

對於吞嚥能力尚可的長輩,將飯、麵類稍微再煮軟一點,不需要煮成粥泥狀,保有一些口感讓長輩更加有興趣,也不要只限於飯、麵類,其實有許多澱粉類食材是鬆軟好入口的,馬鈴薯就是很好的例子!褐皮美國馬鈴薯煮熟後,口感呈現鬆軟泥狀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重新塑形成不同樣貌,增加飲食的多樣化,

紅皮美國馬鈴薯放在燉肉、滷菜中也能吸附些湯汁提高了香氣和味道,刺激長輩的食慾!

高營養密度的餐點

長輩常有食慾不佳,胃口較小的狀況,因此挑選足夠營養密度的食材就是重點。主食的選擇會是營養密度的關鍵,平常吃的精緻澱粉僅大概只提供了澱粉熱量,營養密度稍嫌低了些,而馬鈴薯等薯類會是個好選擇。

根據美國農業部資料,每百克帶皮美國馬鈴薯的膳食纖維含量為2.1克、鉀離子是425毫克,和一碗飯同等澱粉的量計算,可以獲得約8克的膳食纖維,1,600毫克的鉀離子,是膳食纖維和鉀離子含量豐富的主食。冷卻的馬鈴薯會產生抗性澱粉,這是一種不易消化的澱粉,能夠減緩血糖反應,調整腸道菌叢的健康,

馬鈴薯是少數可以放冷吃的主食,像是薯泥、馬鈴薯沙拉等,因此將富含膳食纖維和鉀離子的帶皮的美國馬鈴薯設計進餐食,這就可以增加飲食設計的多元性,讓長輩們可以享受到不同樣貌的食物。攝取足夠的優質蛋白質也是重點,如:去皮雞腿、少刺的魚類,可以減少肌少症的風險!

蔬菜可以攝取到膳食纖維和葉酸等營養素,選擇上除了多樣顏色刺激視覺感官以外,可以挑莧菜、嫩地瓜葉,或是用絲瓜、冬瓜等,這一類的蔬菜本身比較軟嫩,比較不需要剪成細碎狀,能更保持原形,也讓長輩可以好入口,得到膳食纖維等營養素。

烹調方式上,不只水煮、水炒等等方式,烤焙和燉煮可以讓香味更加濃郁,又能賦予不同的口感!<br />圖/ingimage
烹調方式上,不只水煮、水炒等等方式,烤焙和燉煮可以讓香味更加濃郁,又能賦予不同的口感!
圖/ingimage

風味豐富的烹調方式

長輩們的味覺、嗅覺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減退,所以常常食之無味,讓飲食變成一件無趣的事情,但是如果烹煮中又加上過多的調味料,反而造成血壓的負擔,所以善用九層塔、大蒜、薑等等辛香料,刺激味覺就能提振長輩的食慾!

烹調方式上,不只水煮、水炒等等方式,烤焙和燉煮可以讓香味更加濃郁,又能賦予不同的口感!像是利用上述提到的美國馬鈴薯,在長輩的飲食中設計點「烤褐皮馬鈴薯」,「馬鈴薯燉肉」都是風味豐富的料理,讓長輩輕鬆的入口,又可以得到滿滿的營養,重拾餐點的享受感!

最後,營養師還是要提醒,飲食均衡是重點,凡事過與不及都不行,而且如果已經生病的長輩,請諮詢營養師獲得飲食設計方針!讓個人化的飲食設計,加上用心的挑選食材和烹煮,讓長輩們享受每一餐,補充營養又可以快樂的和大家吃一頓正常的餐點!

馬鈴薯 澱粉 膳食纖維 好食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