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爆是骨鬆患者 張麗善除了打保骨針外還做了這件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吳佳璇

吳佳璇/失志還是憂鬱?罹癌後的心理調適該怎麼做?

吳佳璇

遠東聯合診所身心科專任主治醫師

失志還是憂鬱?
失志還是憂鬱?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美如是一位國小老師,長期有睡眠困擾。退休前曾問我,不工作是不是就沒有壓力,焦慮症也會跟著好起來,再也不用吃藥?

「有機會減藥,但要有配套措施。」正當我開始在有限的門診時間,逐次跟她討論退休計畫,某次回診,她驚魂甫定地告訴我:先生罹患大腸癌,已火速完成外科治療,同時決定提早退休。

「開完刀無法回到職場?」

「倒也不是,只是先生一直很健康,像牛一樣地辛勤工作,健檢意外發現早期大腸癌,被嚇壞了。幸好開刀一切順利,醫師也說將來定期追蹤就好。」

聽美如這麼說,我反而更擔心,罹癌後的心理調適,現在才開始……果不其然,美如之後門診談話的主題,變成如何照顧罹癌後的先生。當她從老師無縫接軌成全職看護,天天跟先生「楚囚相對」,更加絕望,「明明每次回診,醫師都說一切正常,他卻成天疑神疑鬼,擔心癌症復發,連出門買個菜,都會接到他的電話,催我趕快回家。」

我建議美如帶先生來看我,如果他不肯,讓他以家屬的身分陪同就醫也好,「我才有機會跟他談談,給出更具體的建議。」

雖不意外,美如回報先生拒絕妻子任何提議,只肯回到開刀醫院追蹤癌症。太太出門時奪命連環扣還有擔心復發的言行雖有收斂,卻成天宅在家,變成一個過一天算一天,對生活沒有盼望的人,「看他這樣,我好難過,要怎樣讓他振作起來啊?」

「看來,他可能『失志』了」

「癡呆了?」美如大驚失色。

我連忙解釋,不是大腦認知功能退化的「失智」,是失去生命目標,比較接近葉啟田《愛拚才會贏》歌詞裡的「失志」,是近年腫瘤心理學關注的焦點。

「要怎麼幫先生找回生命的目標?可以帶他去教會嗎?」美如是虔誠的基督徒。

「信仰要看機緣,可以鼓勵,但不要勉強。記得你曾提過,因為先生始終不願意跟你去做禮拜,覺得不完滿。」我提醒美如。

最近一次門診,美如帶來一本書,問我可不可以給先生看。我瞄一下書封,正好我也讀過,是全球知名的日本音樂人坂本龍一的第二部口述自傳《我還能再看到幾次滿月》。

「我是從電影《末代皇帝》知道有坂本這麼了不起的人,我還看過他的第一本自傳《音樂使人自由》,前陣子得知他因大腸癌病逝,覺得好可惜。後來看到這本書,更覺得他很了不起,我把『在治療的同時盡可能持續工作下去』這句話用螢光筆框起來,希望先生看了受啟發。癌細胞多處轉移的人都不放棄自己……」

「等一下、等一下」,我連忙打斷美如,提醒她幾件事。首先,先生是否已能坦然面對復發?如果只是放在心裡,看到這本書有可能重燃復發的恐懼。其次是全書讀來,坂本從頭到尾毫無失志的跡象,他反而在確認自己來日無多,將有限的生命能量,毫不吝惜用在其他的事物---繼續做音樂,享受生活的美好。

「我不確定妳先生現在這樣,到底是失志還是憂鬱比較多,而憂鬱症病人不只忌諱比較,也不喜歡別人要他感恩、知足……」

「對!上周末我大姑來看他,跟他說要感恩我全心全意的照顧,先生當場回敬一個臭臉,把他姊姊氣壞了……」

【推薦閱讀】

《坂本龍一:我還能再看到幾次滿月》 麥田出版社╱2023

責任編輯:辜子桓

大腸癌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