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吳佳璇

吳佳璇/陪傷心的人聊聊

吳佳璇

遠東聯合診所身心科專任主治醫師

只想趕快解決問題,常常是人與人溝通的最大障礙。
只想趕快解決問題,常常是人與人溝通的最大障礙。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小蕙戴著一頂帽子,笑瞇瞇走進診間,她是一位正在進行化療的乳癌病人。

「改變造型了?」我記得個性大剌剌的她,習慣頂著一顆光頭出門。

「對啊,因為兩星期前搭計程車來化療,遇到一件尷尬的事。」

由於她的造型與目的地,上車不久司機便關心她是不是正在做治療,小蕙點點頭,回是「例行的化療」。司機接著提到,「我懂,因為我弟弟有陣子也是這樣,定期往返醫院作化療。」

正當小蕙感覺溫暖,司機大哥突然話鋒一轉,「可是弟弟後來死了……」

「我再也說不出任何一句話!不要看我像個傻大姐,當下真的超傻眼,你明明看出我在做化療,如果無法祝福,為什麼不閉嘴,感覺像觸霉頭!」小蕙忍住眼中的淚水,「以後就算天氣再熱,我還是要戴頂帽子遮住光頭,免得又遇到白目的人。」

正當我想贊同小蕙的決定,她繼續說道,「我的好朋友安慰我,說不定司機大哥失去弟弟很傷心,看妳很善良,不小心說出一直憋在心裡的痛苦--------醫師,這樣想確實會讓我好過許多,可是我還是不想再受傷了。」

「當然。不過,妳和妳的朋友都很棒。」我相信小蕙的好友一定是位談話高手,試著以「利他」的心理機轉,幫她找回好心情。

很多人問我,怎麼說話才不會踩到生病親友的雷,尤其是憂鬱症,據說叫人加油很NG,那怎麼辦?

我總以20多年前老師的心法相傳,要傾聽者「戒急用忍」。

其實,老師想告訴學生的是,要專心傾聽,讓說話者感受到你聽進去了,而且了解他的處境與感受,如果輕易說加油,反而讓對方覺得,聽話的人急著結束話題,瞬間關閉心門。

只想趕快解決問題,常常是人與人溝通的最大障礙。因此,英國的生命線「撒瑪利亞會」的志工訓練手冊開宗明義,就要志工想像求助的當事人被困在一個坑洞,一般親友會基於好意急著想把他從洞裡拉出來,而不是下到坑洞中,坐在當事人身邊,因為陪伴本身,就是一種力量。

然而,當你進到親友情緒的坑洞,你可能真的被嚇到,不知道說甚麼才好,這時候,真誠的一句「真抱歉,一直以來我都不知道你的感受。我想我需要消化一下,因為現在真的不知道說甚麼才好,但我想陪在你身邊」,也比急著回應,結結巴巴要對方加油要好。因為人們會記住的是真誠的談話,被接住的安心感,或許日後並不記得談話的細節。

如果談得不如預期順利,聽話的人也不用太慌張,讓當事人明白他不孤單,以及進一步尋求協助的方式,已是一場功德無量的談話。自顧自說著自己想說的類似經驗(例如小蕙遇到的計程車司機),以為是分享,反讓對方不再說話。

以基本功「傾聽」破題,「撒瑪利亞會」的志工手冊接著提到如何碰觸敏感話題,以及承接當事者情緒的各種技巧,最後不忘提醒檢視,自己是不是適合傾聽的人選,與轉介專業協助的各種狀況。

我相信,如果每個想「陪傷心的人聊聊」的朋友都能用心體會這本手冊,必定受益良多。

【延伸閱讀】

陪傷心的人聊聊

凱蒂‧可倫波斯著╱祁怡瑋譯

橡實文化出版╱2022年4月

化療 癌症治療 吳佳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