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像極了失智

55歲女大暴走 竟是失智造成

失智者手上戴著預防走失的辨識手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失智者手上戴著預防走失的辨識手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失智症並非年長者的專利,在退化性失智症中,容易被忽略的是額顳葉型失智症,屬於腦部額葉、顳葉逐漸萎縮的退化疾病,平均好發年齡50歲以後,相對於阿茲海默症在65歲以後出現,額顳葉型疾病屬於早發性失智症,不可不慎。

55歲柯女士以往經常帶著失智症父親就診,但這次是她被家人帶來,原因是出現退縮的行為,情緒失控,亂發脾氣;家人試圖帶她到國外散心,卻發生在機場大暴走,一趟計畫好的家庭旅行就此泡湯。

經過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主任蔡秉晃檢查與認知功能測驗,確定是「額顳葉型失智症」。家人錯愕,沒想到才50幾歲也會有失智症?失智症也不只阿茲海默症一種?

蔡秉晃說,失智症是認知功能逐漸惡化並影響日常生活的統稱,形成原因很多,其中還包含一部分可恢復的失智症,例如電解質不平衡(低血鈉)、甲狀腺功能過低、維他命B12缺乏等,這些經過治療可恢復功能,但平日所見的退化性失智症及血管性失智症佔大部分。

退化性失智症中,容易被忽略是額顳葉型失智症,其早期症狀包含言語及人格變化、不合常理行為(拾荒癖)或重複動作,如不停開關抽屜等;與阿茲海默症較大不同是,初期極少出現時空混亂或健忘,但因發病年紀較輕,初期短期記憶不受影響,難被周遭的人發現或誤認是其他精神疾病,確診時間易延誤。

蔡秉晃表示,長照2.0在全台設立73處失智共同照護中心,提供民眾快速診斷及諮詢,如有疑問,可詢問附近的失智共同照護中心。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像極了失智 失智警訊 戴永華 失智類型 認知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