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像極了失智

聽力障礙 失智風險恐增2~5倍

有國外調查研究顯示,有聽力障礙者,未來罹患失智的風險較一般人高。
有國外調查研究顯示,有聽力障礙者,未來罹患失智的風險較一般人高。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力障礙恐提升失智風險。學者指出,聽力障礙將使大腦需要更多的認知資源來理解感知到的聽覺資訊,可能因此影響工作記憶或其他認知過程,甚至達失智標準。有國外調查研究顯示,輕微、中度、重度聽力障礙者,未來罹患失智的風險分別較一般人高出約2、3、5倍。

陽明大學與台北榮總今天舉辦聽力障礙國際研討會,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耳蝸與公共衛生中心主任Frank Lin獲邀出席。他和研究團隊曾於2011年發表一項研究,研究追蹤639名年齡在36至90歲民眾超過10年,結果發現聽覺障礙會加速認知功能下降;與聽力正常的人相比,輕度、中度與重度的聽力障礙者罹患失智的風險分別高出1.89倍、3倍與4.94倍。

Frank Lin在後續研究中指出,除了年長帶來的退化,糖尿病或吸菸也影響血管健康與聽覺;聽力障礙可能影響工作記憶或其他認知過程,甚至進一步影響日常生活、社交,達到失智症的診斷標準。

台北榮總耳鼻喉頸醫學部耳科主治醫師黃啟原表示,不少文獻指出,隨著年齡增長,大腦聽覺中樞退化,接收到的刺激減少,因此影響活動力、溝通力與認知能力,同時也易合併情緒問題,這些因子皆可能間接提升失智風險。

根據內政部統計,截至2017年底我國65歲以上聽障人口有9萬3990人,占所有聽障人口77%,與2000年相較增加約4萬人,隨著人口老化,預期聽障人口未來將會有增無減。

失智症 像極了失智 聽力障礙 羅真 認知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