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名人專家

郎祖筠/郎祖筠:改變情緒 照顧者也能累積快樂能量

「父親很疼我,若哪天他忘記我,我會很悲傷,幸好到他過世前都沒忘記我」,春河劇團創辦人郎祖筠感嘆,父親是資深影視幕後人員,晚年罹患失智症,過去的精彩人生彷彿被遺忘,忘了時間、忘記回家、忘記女婿。戲劇出身的她,選擇用「演戲」與父親對話,讓照顧不再是痛苦的回憶,也能累積快樂能量。

郎祖筠回想民國七十九年時,父親開始出現忘東忘西症狀,當時學護理的母親覺察不對勁,立刻帶父親就醫,檢查出來,確診是輕度偏中度失智症,加上有諸多慢性病,身體走下坡,父親選擇放棄,不到一個月已經無法站起來。

生病過程中,發生很多不可思議的事,郎祖筠說,父親是天主教徒,半夜常望著天空自言自語,母親總開玩笑地說,那是他的冤親債主。還記得父親失智後經常不開心,有次竟憶起五十年前的事情,直嚷嚷同事騙他錢,當下她騙父親說抓到那位同事了,然後把錢還給父親,撫平情緒。

父親生病後,變得很愛問問題,誇張時一個問題重複問八次,特別愛問為什麼,問說「你媽去哪?」「你媽去做什麼?」類似對話經常上演,郎祖筠說,她永遠當是父親第一次發問。

很多照顧者在照顧一段時間後,身心俱疲,開始面臨把病人送去養護機構的掙扎,有一次郎祖筠和弟弟推著坐輪椅的父親進了安養中心,轉身關門,回頭再推輪椅時,猛然接觸到父親的眼神,那眼神好像在說,「你們要把我丟掉在這裡,對不對」,她永遠無法忘記這一眼。

郎祖筠說,曾經寫了紙條給父親,讓父親選擇照顧方式,第一在家等新的外籍看護,第二臨時托顧,第三在安養中心,父親立刻就選了第一選項,她明白父親很渴望家人的陪伴。

在照顧過程中,郎祖筠觀察,很多照顧者出現「愧疚感」,心中總想著,若做不好似乎對不起家人,但愧疚經常是被自己無形放大了,絕不能因為照顧家人,把自己拖垮。

因此「懂得如何解決情緒」是照顧者必須面對的課題,郎祖筠利用戲劇的方式,懂得轉移目標,遠離當下情緒,也告訴照顧者,千萬別跟被照顧者硬碰硬,換個方式,也能讓自己換個情緒再出發。

別忘了,一定要顧及長輩的尊嚴。

想了解更多失智相關訊息?請前往》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Dementia)

失智症 名人專家 郎祖筠 張益華 重複問題 照護選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