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照顧喘息

職務再設計/確診失智仍能貢獻 學者盼勞動部支持「職務再設計」

失智症10大警訊。圖表/聯合晚報提供
失智症10大警訊。圖表/聯合晚報提供

全台65歲以下的年輕型失智症患者約有1萬2000位,盛行率將持續攀升。這群人因病離開職場,無法賺錢養家,生活失去重心,退化更快,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中山醫學大學醫學院精神醫學科教授賴德仁期盼,勞動部能支持「職務再設計」概念,藉由工作內容與薪資調整,鼓勵患者做能做的事,延長留在職場的時間,對患者與社會都有正面幫助。

賴德仁指出,國際研究顯示,45歲至65歲的人口中,約有千分之一罹患失智症,據此推估,台灣的年輕型失智症患者約有1萬2000位,盛行率將持續攀升。

台灣失智症協會副秘書長李會珍說,不少中壯年個案會不經意透露「我在吃老本」、「竟然只有太太在上班」,覺得自己身強力壯,盼望還有機會工作,能賺錢養家、能看到自己還有價值。

不少年輕型患者離開職場在家,親密家人為了照顧也辭去工作,家中頓失經濟來源。賴德仁表示,失智症剛確診時,認知功能障礙還很輕微的階段,若能藉由「職務再設計」,調整患者工作內容,從旁協助,不僅能使患者情緒行為較穩定、病情惡化較慢,患者還能支應部分家庭開銷,家屬也能外出工作。

李會珍說,當企業規模夠大,公司內部有多元的職務與不同的工作量,且公司與職場同仁都有相關認知時,「職務再設計」較有可能實現。她分享一個友善故事,曾有一名企業主陪同個案就醫,確診為失智症後,這名企業主重新設計個案的職務內容,從原本的高層職位逐漸往下調整,兩年多來,個案每日都能騎腳踏車到捷運站轉車上班,「當初如果就這樣退出職場,病情可能惡化更快」。

● 全球每3秒1人罹病!認識失智症:https://goo.gl/cVcLSW

失智症 照顧喘息 職務再設計 羅真 年輕型失智症 自立訓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