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100問

居住問題/家有失智長輩 居家環境4大改造關鍵!

圖5-2 通道上貼指引廁所的標示。
圖5-3 電動刮鬍刀開關貼紅色提示,個案不須提示也不會按錯。
圖5-2 通道上貼指引廁所的標示。 圖5-3 電動刮鬍刀開關貼紅色提示,個案不須提示也不會按錯。
圖片/書摘擷取

人是否能成功執行功能活動、達成任務,除與個人的能力有關,也與環境的要求或支持度息息相關,例如:空間概念不佳的人開車時,若道路環境有充分的提示,或有裝置導航系統(物理性環境),或有人在旁提供提示(人文性環境)即可成功到達目的地;但能力好的人,即便沒有環境提示或輔助產品,也能成功達成(Gitlin & Corcoran, 2005)。

換言之,行為是由個人能力與環境的要求間互動所塑造成的,針對認知功能逐漸退化的失智患者,可能漸無法用以往的方式成功執行任務,且會因為其判斷能力不佳,較一般老人更容易出現各種意外事件(如:走失、跌倒、誤食);另也可能會因環境中各種因子而加重精神行為症狀(如:家人的過度要求與責備使患者沮喪情緒低落;家中光線的不足而導致日夜顛倒;更換照顧者、搬離習慣住所可能會導致個案的躁動或攻擊行為等)。當無法有效改變失智患者的認知或疾病的進展時,環境的處置與控制是非常關鍵的一環,其主要目的包含:

1.引導或維持其執行活動的功能:藉由強化環境的提示(將其盥洗會用到的用具,依步驟順序擺好),降低忽略(藥盒放於常坐座椅旁)與錯認(如通道上貼指引廁所的標示)(圖5-2),或迷惑(在刮鬍刀開關上貼紅色標籤)(圖5-3),可減少焦躁不安,使個案能成功在環境中達成任務。

2.維護安全、避免意外事件的發生:除依循無障礙環境設計原則(如:裝置扶手、去除地面的高低落差)外,另可透過自行通報(緊急求救鈴)、監控通報系統、安全防護(如離床警示器、門口掃描警示器)、協尋手鍊等,避免意外事件的發生。

3.具安適感並可緩和情緒:提供舒適宜人的環境(如溫度、光線適宜),避免物品過多而雜亂,並布置溫馨。

4.誘發活動的動機,使具有自主控制感:在可見到之處提供可誘發活動的物品(如放置喜愛的書籍在桌上)及具意義的擺設(如家人照片、過去獲得的獎章)。

此外,宜安排一個屬於個案的空間(如專屬的書桌),使其有適當從事活動之處,而抽屜中擺放個案看重的物品、珍貴照片等,此區域是個案的專屬空間,可增進其安全感與主控感。

(本文出自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出版《失智症整合照護》)

想了解更多失智相關訊息?請前往》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Dementia)

失智症 失智100問 天主教失智基金會 居家環境 焦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