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100問

居住問題/失智媽送安養院 我真的做不到

失智媽送安養院  我真的做不到
失智媽送安養院 我真的做不到
記者陳立凱/攝影

高齡88歲的老媽,罹患失智症,還有高血壓、便秘等。我白天上班且公務繁忙,雖曾於住處附近就業輔導中心面試過數名外勞,但看到在公園或體育場外勞們群聚聊天,坐在輪椅上的被照護者卻遭冷落、晾在一旁,最後決定白天請本國看護、晚上及假日親自照護。

老媽精神好時,活潑好動甚至徹夜未眠,翻箱倒櫃,書籍、衣服、棉被、鍋具、餅乾、飯菜等散落滿地,更慘的是失禁滿室,還滿臉無辜天真模樣,常見家人在後面收拾東西及清理,一個晚上平均起床二、三次,甚至無法再睡直到天亮,已成常態。

白天上班、晚上照護,蠟燭兩頭燒,不免身心疲憊,部分家人或親友也建議送老媽至安養機構。

為評估送安養院照護的可行性,曾至住家附近私人安養機構訪查,但普遍映入眼簾的是被照護者躺在床上吊點滴,滿室藥味撲鼻、燈光昏暗、暮氣沉沉,心裡也起了不安,如果真的把老媽送來這裡,我安心嗎?

回想高中時,父親去世,母親靠幾分薄田及政府保證稻穀價格扶養四個孩子,哥哥和兩位姊姊很懂事,為了避免加重家裡負擔,先後考取師專學校,公費念書並有穩定收入,使家人擺脫經濟拮据困境。

步出安養院後,內心交戰:「當年老媽含辛茹苦讓我們羽翼豐滿,今日一定要送她至安養院?難道沒有更好的方式嗎?」

有時帶老媽至體育場散步,路人不免誇她有兒子陪,只見她似懂非懂臉上露出既高興又驕傲的表情,如果把她送安養院,她臉上還會有這種表情嗎?

每天上班出門,老媽常紅著眼、泛著淚叮嚀:「要記得打電話回來、要早點回來。」因此,上班的步伐總有些沉重,也更加確定把老媽送至安養院這件事不行,或許是該考慮退休全職照護老媽的時候了。

失智症 失智100問 賴樹奎 照護選擇 精神行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