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名人專家

陳屏如/一株開啟記憶鑰匙的菜苗 讓失智者拂去孤單與寂寞

愛失智長者,請多給他們時間,「讓他們完成可以做的事情」。圖/pixabay
愛失智長者,請多給他們時間,「讓他們完成可以做的事情」。圖/pixabay

那一天是個春暖花開,微風徐徐,也是阿花(化名)回診神經內科的日子,第一次見到她,她的頭總是低低的,不發一語,向一旁的兒子說明身分及初步的基本認識後,我緩緩地蹲在阿花輪椅旁,輕撫她的雙手,輕喊她的名字,讓她感覺到我手心的溫度,溫柔的安撫使其安心是很好的做法。終於,她抬起蓋頭來,有了一絲回應,那一聲妳好,在一旁的兒子突然哽咽抽蓄著身體,告訴個管師說母親已經好久沒有講話了。

進一步了解,平時主要照顧者兒子上班,阿花白天一個人在家看電視直到睡著,漸漸地互動減少了,反應也變慢了,直到煮的菜味道改變、淡漠、記憶也比較衰退進而就醫檢查。

聽聞阿花以前很喜歡種菜.栽種植物,兒子擔憂母親一個人在菜園中暑,漸漸地阿花因此沒再去菜園了。於是個管師跟阿花引導也分享自己種菜遇到的困境,原本沒什麼精神的阿花整個眼睛都亮起來,從兩三個字,願意慢慢講至五六行句子,內容是分享栽種經驗。

失智症藥物主要的治療方向為延緩退化的速度,還記得亞東紀念醫院一般神經內科甄瑞興主任曾分享過的文章也提過多運動、多動腦等非藥物治療,平均能讓失智症患者延緩惡化兩至三年。照顧失智症個案應以家庭為單位,最終希望個案發揮潛能,維持尊嚴‚對其家庭有所幫助。

也因阿花久未出門,更別說提到「課程.失智據點」的詞彙了,所以當話題來到這兒,個管師會把詞彙轉換成「憶能促進站」 (合作的據點課程及非藥物課程的另一種說法),阿花表達她都不會,於是換個方式鼓勵著阿花,也鼓勵兒子。剛開始阿花若沒有意願上課的時候,可以在陪著她來醫院檢查的時候,順道看看個管師種的菜有沒有成功,無論是否會馬上忘記,聽到關鍵字「種菜」能燃起阿花的意願, 記憶鑰匙也隨即開啟,過程中需避免命令的口氣,換個想法,長輩生病了不是故意的,需要的是幫忙不是爭辯。叮嚀著兒子要多方嘗試,照顧沒有為什麼,惟有學習如何應對溝通是最重要的,聽完兒子決定一試。那以退為進的方法 ,阿花真的如期來到了課堂,在老師的帶領之下 ,保有阿花現有的功能,再者透過職業.喜好,讓她燃起願意動腦的動機及執行,更能從社交活動課程來幫助大腦認知功能的活化,延緩失智退化的速度。

過沒多久,又再次來到阿花回診的日子 ,阿花開心的臉龐,在她種的菜苗旁,那一刻就像一縷和煦的陽光照耀在他們的身上,兒子表示阿花短期記憶可能在轉身之後就遺忘,但是,她出門仍不忘帶著那一株栽種成功的菜苗來到醫院,兒子納悶微笑著; 個管師予以說明其實這些都在建立固定的生活常規以減少混亂的產生及緩解照顧者壓力的不二法門,也是讓照顧者在這條漫漫之路,降低徬徨,增加家屬習得因應技巧,助於喘息及紓壓。結果怎麼樣不重要,重要的是過程,改變從來不是簡單的事情, 如何用一鑰匙開啟阿花的意願,那就是要保有尊嚴,拂去孤單寂寞的感覺,那一株菜苗的溫度,就會悄然地滋長在這個家庭裡,祝福著,也讓愛綿延。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名人專家 陳屏如 記憶訓練 延緩退化 活化大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