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像極了失智

懷疑爸媽失智,該看哪一科?一張表收錄全台「健忘門診」醫院名單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聽健康

00:00/00:00

在家也能做的簡單失智症檢測

說不定是失智症……雖然感到懷疑,卻無法立刻採取行動。在此為各位介紹在家也能做的簡單「畫鐘」測驗。首先,準備好B5大小的紙與筆,在沒有時鐘的房間裡進行。

● 請對方在紙上畫圓、寫數字(時刻),再畫出指向10點10分的指針。在不看時鐘的狀態下,15分鐘內完成(假如對方看了手錶等有顯示時間的物品,可能就是失智症)。

透過這個簡單的測驗,可以知道對方當下「判斷能力」到哪種程度。

例如,把圓畫得很小(直徑2.8公分以下)、數字的排列方向相反、數字不是繞著圓排列、數字不夠或太多、指針的方向錯誤、畫了三根以上的指針、把時間寫成數字(像電子鐘那樣),只要有一項符合,可能就是失智症。當然,這並不表示已經罹患失智症,但可能性很高。

「畫鐘」測驗(Clock Drawing Test CDT)

所需物品:一張B5大小的紙與筆

測驗方法:請對方在紙上畫出代表時鐘的圓、寫數字,再畫出指向10點10分的指針。

判定範例 上排圖一:數字的排列方向相反 上排圖二:把時間寫成數字 上排圖三:指針有三根以上 上排圖四:數字不是繞著圓排列,而是寫成直向或橫向

下排圖一:數字不夠 下排圖二:指針沒有指向10點10分 下排圖三:圓的直徑為2.8cm以下 下排圖四:數字太多

法則1 早期診斷,掌握治療失智症的黃金時機

一般人通常認為失智症是「治不好的病」、「因為是老化引起的疾病,所以好不了」,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如同其他疾病,只要盡早發現,接受適當的治療,失智症仍有可能痊癒。而且,有時只是因為別的疾病導致暫時出現失智症的症狀。

即便被診斷出罹患失智症,早期展開治療可延緩症狀的惡化,延長必須給予照護的時間。同時,配合患者的狀態變化,給予支援的家人有更充分的時間做好心理準備,著手規畫方便照護的環境,與支援機關取得聯繫。

失智症的治療必須是由患者本身、給予支援的家人、醫師的治療方針、提供照護的機關四方聯手才能順利進行。

失智症絕對不是治不好的病。早期發現、早期診斷,盡快接受適當的治療十分重要。

尋找專門醫師

能夠治療失智症的醫療機關分為診所與大型醫院。診所的醫師比較像是家庭醫師,對患者的診療比較仔細,一有不對勁的情況也較容易接受診察。另一方面,大型醫院在診察與檢查的等待時間都較長,加上醫師專門化,一般人不清楚該看哪一科。在此為各位介紹能夠治療失智症的科別。

● 腦神經外科/腦部手術的專家。有時會根據失智症的原因提供療效絕佳的治療方式。

● 精神科、身心醫學科/腦部與心理的專家。可進行與憂鬱症的鑑別診斷、行為或心理療法等。

● 神經內科/腦、脊髓、神經、肌肉等方面的專家。可進行與其他神經疾病的鑑別診斷。

● 老年醫學科/有些醫院有設「健忘門診」。

不知該看哪一科時,先至「健忘門診」等接受診察,讓醫師確認症狀是否為失智症所致,若有必要,可請醫師幫忙介紹大型醫院或其他科。

延伸閱讀:

日本超夯「液體OK繃」,抹一層就能讓傷口防水!藥師告誡:這5種傷千萬別用

●書籍簡介

改善失智症的八大法則認知症がぐんぐん改善する!8つの法則作者: 森惟明/綜合監修, 河野和彦, 公文(KUMON)學習療法中心/監修 譯者: 連雪雅出版社:健行 出版日期:2017/07/01語言:繁體中文

綜合監修 森惟明

醫學博士,高知大學榮譽教授,腦神經外科醫師。

一九三四年生於大阪府。自京都大學醫學系畢業後,在該校同系擔任腦神經外科助教。一九八一年四月,轉赴高知醫科大學(現高知大學醫學系)擔任初代腦神經外科教授。擔任厚生省(現厚生勞動省)「特定疾病難治性水腦症調查研究班」班長等公職的期間,為充實高知縣內腦神經外科醫院的醫療設備四處奔走。目前仍在多家醫院的腦神經外科門診為高齡患者進行腦梗塞、失智症等疾病的診療。

監修 河野和彦

名古屋Forest Clinic院長。

一九五八年生於愛知縣名古屋市,一九八二年畢業於近畿大學醫學系。一九八二~一九八四年任職於名古屋第二紅十字醫院(全科輪替)。一九八四~一九八八年取得名古屋大學醫學系研究所老年科學博士(醫學博士)學位。一九八八~一九九四年成為老年科學特約醫師,一九九四年成為老年科學講師,隔年擔任愛知縣厚生連海南醫院老年科部長。二〇〇三年轉任愛知縣共和醫院老年科部長。二〇〇九年設立名古屋Forest Clinic,該診所在二〇一一年被讀賣新聞「醫院的實力」失智症專題報導為日本初診人數第一的診所。(監修p.82~p.103的內容)

監修 公文(KUMON)學習療法中心

設立於二〇〇四年,在日本是以「公文式」聞名的KUMON集團旗下事業部門之一。業務內容包含維持、改善失智症高齡患者大腦功能的「公文式學習療法」,以及研究開發與推廣預防失智症的「大腦健康教室」。已將學習療法導入日本全國約一千六百所高齡者設施(二〇一四年十月為止),也在約兩百三十個市鄉鎮舉辦過約四百三十次的大腦健康教室講座。二〇一三年起,正式在美國推行學習療法。

失智症 像極了失智 失智篩檢 良醫健康網 憂鬱症 健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