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輪椅這樣挑!四大原則讓照護安全又省力

謝佩臻

物理治療師

當行動不便時,輪椅最容易想到的輔具。記者潘俊宏/攝影
當行動不便時,輪椅最容易想到的輔具。記者潘俊宏/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 輪椅」,往往是我們行動不便時,最容易想到的輔具,也如同我們常使用的代步工具,如:摩托車、小轎車、休旅車...等等,由於較少人使用,因此需要時,通常大多想到醫院所借用的藍皮、不鏽鋼輪椅,然而,有使用經驗的民眾就知道,這種輪椅不僅僅無法長時間外借回家外,在推行過程會發現笨重又費力,若想到附近的醫材行購買,又看到玲瑯滿目的輪椅,除了價錢高低可以清楚分別外,其中的形式、規格及配件(如:是否有頭靠、輪子大小、可否拆掀的扶手及腳踏板…等),卻是有看沒有懂,因此,要如何挑選適合輪椅?那些內容是必須注意的?這次就好好的來和大家分享一下!

有無頭靠

通常醫材行一掃過去,最顯而易見的就是那凸出來的頭靠,然而,在路上卻顯得較少見,有些甚至自己DIY,將一般輪椅自己加裝頭靠,但到底甚麼時候要使用頭靠?首先,我們要先了解輪椅增加頭靠的原因,輪椅除了維持直立位置外,也可以藉由改變背靠位置及坐墊位置,達到仰躺及傾倒的目的,為了避免躺下姿勢,頭會也跟著向後倒,所以曾增加頭靠,使頭部得以適當的支撐,而使用到向後傾倒或仰躺功能的輪椅,主要是給無法長時間維持坐姿,或是軀幹及頭部控制不足,導致身體東倒西歪、無法維持正中。如果僅僅是因為體力不佳,未來有恢復體力的狀況,建議可以短暫租借高背輪椅,以便於未來狀況改善時,僅一般輪椅較好收納為考量依據喔!

可否拆除扶手、腳踏板

到底為什麼要把輪椅扶手拆掉? 腳踏板拆掉? 以耐用性來說,不是會讓輪椅更容易需要去修繕,且在剛性層面來說,也相對較低,保護雙腳遭撞的能力更差。但若有協助他人上輪椅就知道,若需要快速的入座,往往會被輪椅的扶手擋住,或是腳踏板卡住,以至於上下輪椅些許困難,因此,部分人選擇多一個拆除輪椅扶手及踏板的步驟,除了便於上下輪椅外,也增加轉移位的安全。

後輪大與小的差異

輪子的大小除了直覺上發現物件大小差異外,還有影響到推行的便利性,若推行過程中,遇到不少凹凸不平的地面,若使用小輪的輪椅,就會發現相較推行困難;但若於室內推行,則可明顯感受小輪於狹窄空間的便利;除此之外,大輪的輪子外面往往會增加一圈的手推框,主要讓使用者在無他人協助下也可短距離推行,因此,若輪椅多數時間使用於室內,且皆由他人協助推行的情況下,多數會建議使用小輪即可,也便於照顧者操作。

輪椅尺寸選擇

當挑選好輪椅型式時,最後這是需要選擇輪椅到底要多寬? 是應該越窄越服貼好? 還是越大越寬好? 其實在我們臀部外各加一寸的寬度,才是我們選擇的尺寸,除了讓冬天衣褲有空間塞進輪椅外,舒適性才是我們主要考量的,而避免越寬的輪椅,則是考慮軀幹穩定能力較差的使用者,因長時間久坐,可能會有側向歪斜問題,進而引起脊椎的疾病。

以上是依照一般民眾,第一次選擇輪椅可能會思考到的問題,而若想要借由使用者的現有能力,再選擇適合的相關輔具,建議可以向醫院或是輔具中心,請輔具評估員評估個案狀況,進而給予相關輔具建議,便於一次購足需要的輔具,漸少照顧者的負擔。下次,再簡單的介紹「粗大動作分類」,讓大家可以更清楚使用者能力,更快的去選擇所需的輔具喔!

輔具 照顧者 醫材 移位 轉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