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失智患者,失禁比率高4倍!5招改善尷尬

褲型紙尿褲能幫助長輩保有如廁的隱私尊嚴,可以練習感知尿液、移動到廁所解尿。圖/123RF
褲型紙尿褲能幫助長輩保有如廁的隱私尊嚴,可以練習感知尿液、移動到廁所解尿。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 失智者認知功能退化,易失禁

● 不同失智症類型,有不同失禁行為表現

● 失禁不一定要穿紙尿褲

68歲張太太外出聚餐,好友們在席間談笑風生,突然一股尿騷味飄來,場面頓時尷尬。她連忙拉褲子並去洗手間整理儀容,大家笑說:「年紀大了就是這樣!」張太太因此感到焦慮,日後不太敢出門,人際社交斷鏈後,失智症狀也隨之惡化。

失智患者 失禁比率高四倍

愛力思失智症中心創辦人簡均穎分享失智失禁照護,對失智長輩要多點耐心和關心。圖╱簡均穎提供
愛力思失智症中心創辦人簡均穎分享失智失禁照護,對失智長輩要多點耐心和關心。圖╱簡均穎提供
愛力思失智症中心創辦人簡均穎說,長輩罹患失智症之後,一定會面臨大小便的照護問題,病程到了中重度,幾乎都會出現失禁情形。失禁也是患者及其家屬最惱人的症狀,包括是否該使用紙尿褲?用了之後是不是就無法擺脫?到底該不該讓長輩使用紙尿褲呢?

隨著年齡增長,失禁是身體老化表現之一,但不是正常老化必然的結果,而失智症患者發生失禁的比率更是一般同齡人的四倍,主要是因為大腦功能逐漸喪失,不知道有尿意、不知道廁所在哪裡、忘記怎麼上廁所。照顧者應仔細觀察生理、心理以及環境因素的影響,與醫護人員討論解決方法。

長輩失禁了,家屬除了無奈、生氣,不妨藉由輔具訓練如廁,一方面提升生活品質,一方面訓練如廁增加自理性和自尊心。簡均穎說,當長輩有失禁困擾,家屬會立刻想到包尿布,但這是長輩守護尊嚴的最後一道防線,被迫包上紙尿布,反而會出現各種身心問題。

定時排尿 可降低失禁頻率

初期可先嘗試定時詢問、定時排尿引導,並仔細記錄飲水與排尿狀況,找出規律性或安排規律作息,把尿排乾淨了,藉此降低失禁頻率。若失禁情況嚴重,目前成人紙尿褲也有針對不同需求、患者行動力而改良設計的褲型紙尿褲,就像是內褲一樣可以自行穿脫,可訓練手腳肌肉。

改良的褲型紙尿褲能保有長輩如廁的隱私尊嚴,可以練習感知尿液、移動到廁所解尿,包括脫離對尿布的依賴。依據不同的失智病程,長輩需要的紙尿褲類型也會有所不同。簡均穎提醒,對失智長輩要多點耐心和關心,同理他們因認知功能障礙的行為、情緒變化,才能有助於延緩失智惡化。

5招改善失禁

1.建立規律如廁習慣:定時定量飲水、定期上廁所

2.善用輔具協助改善:改良褲型紙尿褲能自行穿脫

3.增加骨盆肌肉運動:訓練下肢力量,強化骨盆肌

4.改變日常生活型態:減重、戒菸及少攝取咖啡因

5.改善居家環境動線:廁所位置明顯標示

【免費線上課程】失禁一定要穿紙尿褲嗎:https://pse.is/4gsgts

想知道更多失智失禁的資訊,上線登入元氣網就能免費觀看。

失禁 延緩失智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