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非藥物治療

非藥物治療/失智照護新法「蒙特梭利」 讓患者更有尊嚴

加拿大失智症專家蓋兒(右)創建「蒙特梭利式認知悠能」模式,台灣認知功能促進協會理事長甄瑞興認為可作為失智患者的照護指南。
加拿大失智症專家蓋兒(右)創建「蒙特梭利式認知悠能」模式,台灣認知功能促進協會理事長甄瑞興認為可作為失智患者的照護指南。
記者楊雅棠/攝影

蒙特梭利」概念原用於幼兒教育,加拿大失智症專家蓋兒(Gail Elliot)將其用於失智症照護,並創建「蒙特梭利式認知悠能」模式。台灣認知功能促進協會將此模式引進台灣,並翻譯蓋兒所著「『認知悠能』蒙特梭利失智症照護模式」,作為失智患者照護指南。

引進蒙特梭利照護模式的台灣認知功能促進協會理事長甄瑞興解釋,這套模式依照患者需求、興趣、技巧跟能力,個別化地設計活動。他表示,過去在治療失智症患者時,因為存有「失智者不可逆」的觀念,通常只詢問家屬「病人有沒有亂」,是否需要調整藥物,卻較少關心患者還保有什麼能力。但他接觸這套模式後,發現透過這套模式,可以讓患者不只有吃藥,而是可以更快樂、更有尊嚴。

蓋兒表示,失智者不論是激動、躁進、急尋出口、胡亂抓人等精神行動症狀,其實都有它的意義。她分享自己患有失智症的母親常在屋子裡「亂走」,便詢問媽媽:「你今天在找什麼嗎?」媽媽才說:「我在找你爸爸以前給我的戒指。」這才發現,媽媽到處走來走去是有原因的。

一旦了解原因、需求,營造出適合失智者生活的環境,將有助改善病況。蓋兒表示,例如失智者可能在屋子裡「亂走」,可以藉由張貼清楚的標示,讓他們容易找到廁所、房間等要去的地方;或是將家門改裝成類似書櫃的樣子,以避免失智者因遊走而失蹤的風險。

甄瑞興表示,全球每3秒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台灣目前已經有超過28萬名的失智症患者,而每一個失智症患者背後代表一個家庭正在受苦。他希望透過這本工具書的翻譯,推廣到各個失智據點,嘉惠更多照護家庭。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非藥物治療 失智照護 楊雅棠 認知功能 蒙特梭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