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延緩退化/醫:育兒、園藝 可延緩失智

有些失智症長輩喜歡照顧人,育兒活動讓他們憶起照顧孩子、孫子的回憶,付出讓長輩感覺有價值。
有些失智症長輩喜歡照顧人,育兒活動讓他們憶起照顧孩子、孫子的回憶,付出讓長輩感覺有價值。
圖/寧園提供

寧園安養院長期陪伴失智患者,舉辦育兒照料、園藝輔療等賦能性活動,延緩退化輔助治療,鼓勵失智長輩能自立生活,避免快速老化。

中央統計,全台確診失智者約28萬人,65歲以上占7.86%,意即65歲以上每12人就有1位失智者。寧園安養院是由政府委託天主教會新竹教區經營管理,今年邁入第23年,副院長楊秀珍指出,院內有長輩喜歡照顧人,育兒活動讓他們憶起照顧孩子、孫子的回憶,另也透過園藝輔療,不只是辨識植物的功能、種類,從生命歷程到死亡更是生命教育,還可訓練身體的協調能力。

寧園19年未隨物價調漲費用,且4分之3是低收及中低收入戶,加上失智照護比一般安養照護所需要的人力及經費高出2到3倍,因此長期得仰賴社會資源維持營運,目前有80多人排隊等待入院。

新竹縣仁慈醫院身心科主任潘占偉說,早發性的失智約在40多歲就有症狀,多與遺傳相關,失智症屬於多病因,難以預防,長照2.0將失智者納入,全台逐步建立據點,透過活動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盡早為延緩退化作更多安排。

新竹縣目前有7個失智據點,全縣確診為失智患者共6千多人,其中新豐的失智據點在寧園專業人員引導下,以煮菜、當兵、生子等話題喚起長輩興趣,「懷舊團體」逐步拼起記憶的拼圖,讓家屬彼此交流,有一個喘息的空間。

臺北榮總新竹分院昨天也在竹東建立失智社區服務據點,院長彭家勛指出,除了治療,也提供患者回歸社區的復健與預防延緩失能計畫,透過駐點服務,將提供失智長者多元團體活動,有效延緩病程的進展,營造失智友善社區環境。

失智照護 新手照顧 延緩退化 郭政芬 自立訓練 輔助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