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延緩退化/失智長輩在家也可以做的肌肉訓練

「要活就要動」,陳淑英說,長輩伴隨年紀大,身體退化,如果能藉由復健練習增加肌肉力量,維持現有體力,便能保持基本的生活品質(台北巿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物理治療師居家到宅服務)。
「要活就要動」,陳淑英說,長輩伴隨年紀大,身體退化,如果能藉由復健練習增加肌肉力量,維持現有體力,便能保持基本的生活品質(台北巿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物理治療師居家到宅服務)。
圖/Ingimage

「自己腳抬起來,腳尖翹起來,好棒喔!」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物理治療師陳淑英來到失智症病人家中,會先請長輩蹬蹬腳或是走走路,評估腿力,然後做肌力訓練,幫忙促進、帶動、誘發動作,這些行為主要是教導長輩正確運動的方式,後續由照顧者陪伴練習。

她說,居家復健要先視長者的能力,考量需求,再共同擬定復健計畫。

「要活就要動」,陳淑英說,長輩伴隨年紀大,身體退化,如果能藉由復健練習增加肌肉力量,維持現有體力,便能保持基本的生活品質。有些原本臥床的長輩透過練習,逐漸能坐起來甚至下樓行走,減輕照顧者不少的負擔。

「我也教會家屬,外籍看護擺位、移位等技巧,減少照顧者因為錯誤搬運而受傷。」曾經遇過一位八十歲,罹患重度失智症的爺爺,經常喊背痛,原以為是身體疾病造成,透過陳淑英的協助,才發現其實是外籍看護在抱爺爺上下床時,錯誤使力和移位,導致長輩拉傷。

物理治療師陳淑英建議長者可在家做簡單的肌肉訓練:

1.軀幹柔軟度:腳打開與肩膀同寬,右手插腰,左手往上繞過頭部,身體向左傾,從一數到十,再換手往右傾十下,建議一日三次。

2.上肢肌力訓練:腳打開與肩膀同寬,雙手貼著牆壁往下壓,從一數到十,建議一日三次,每次十下。

3.下肢肌力訓練:

(1)站姿:手扶椅子,雙腿微蹲,另外腳前抬、腳側抬、腳後抬、勾小腿、墊腳尖、起立坐下,建議一日三次,每次十下。

(2)坐姿:抬大腿運動、大腿內收運動(雙腿夾枕頭)和伸膝抬腿運動,建議一日三次,每次十下。以上都可視長者的體力狀況更改次數。

物理治療師除了著重訓練肌肉關節,也提供居家環境改善評估和諮詢,預防長者跌倒,陳淑英觀察,浴室是最容易滑倒的地方,可以利用現有防水紙墊,製作成防滑墊,貼在馬桶旁邊,並設扶手,方便長者如廁時站立。另外建議慣用右手的長輩,洗澡時背對蓮蓬頭,並用右手㧓扶手,較不會被水濺到和摔倒。

想了解更多失智相關訊息?請前往》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Dementia)

肌力訓練 運動 外籍看護 失智症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