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生活照護/如何幫失智患者挑選衣物?

有關衣物的選擇,儘量以棉質的材質為主,保持透氣舒適與保暖。
有關衣物的選擇,儘量以棉質的材質為主,保持透氣舒適與保暖。
圖片/shutterstock

常見錯穿、毀損、無法配合天候穿著等問題。有關衣物的選擇,儘量以棉質的材質為主,保持透氣舒適與保暖。另外因為失智症者可能會忘記如何搭配與穿脫衣物,照顧者也要適時提醒、引導他,依天氣冷暖調整衣物穿著。透過對失智症者日常穿著習慣之了解,按其穿衣順序,依序擺好;應儘可能維持參與機會與能力,以維護自尊心。協助定期整理衣櫃,將適合季節氣候穿著的衣物放置衣櫃,若有特別喜歡穿著的衣物可多備幾套,以免因找不到衣物而引發焦慮情緒。

另應視失智症者的自理功能來簡化穿衣選擇,衣物可選擇直接套上或兩面皆可穿的衣服,長褲腰際採鬆緊帶,以免增加來不及如廁而尿失禁的困擾。若發生鈕扣扣錯或錯穿(反)的情況,在耳邊小聲提醒並協助在隱蔽的地方更換。須協助更換不合宜的服裝時,可透過鼓勵的方式,如:「穿這套會更適合您」,而不是直接否定打擊長者的自信心。

(本文出自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出版《失智症整合照護》)

想了解更多失智相關訊息?請前往》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Dementia)

失智症 尿失禁 節氣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