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延緩退化/失智版巧連智 延緩老人退化

失智症長輩玩桌遊,訓練認知功能。
失智症長輩玩桌遊,訓練認知功能。
圖/HOMESEEN團隊提供

「HOMESEEN」團隊進入失智症家庭,陪伴長輩玩遊戲。<br />圖/HOMESEEN團隊提供
「HOMESEEN」團隊進入失智症家庭,陪伴長輩玩遊戲。
圖/HOMESEEN團隊提供
一名75歲中度失智爺爺,經常做出重複行為,整天用紙筆畫圈停不下來,而且不吃不喝,家人擔心不已。在「HOMESEEN」團隊評估下,替爺爺安排一款蓋房子桌遊,爺爺每天欣賞自己蓋的房子,心滿意足,家人也因此比較放心。

失智症堪稱最難照顧的疾病,30歲旅美軟體開發工程師游詳閔,原是美國待遇優渥的工程師,他返台創辦「HOMESEEN」放心遊戲包,「HOMESEEN」取自於台語的「放心」,結合職能治療,替失智長輩打造專屬課表,宛如失智版巧連智,不僅可訓練認知功能延緩退化,照護者也能放鬆遊戲。

旅美工程師游詳閔返台打造放心遊戲包。<br />記者江慧珺/攝影
旅美工程師游詳閔返台打造放心遊戲包。
記者江慧珺/攝影

資訊科技出身的游詳閔,曾遠赴秘魯當志工,也在創業風氣興盛的美國開發APP創業,但始終心繫在台灣家人。多年前他的外婆罹患失智症,母親扛起照顧責任,當他看到母親以素描畫描繪照顧失智外婆的辛苦,明明是熟悉的家人,卻感覺不認得,讓他格外有感,於是發揮所長,替失智症照顧盡一份心力。

他訪談許多失智症家庭,結識職能治療師鍾孟修,發現照顧者有不同的困難。有失智症長輩每天買豬肝想煮粥,冰箱囤了滿滿的豬肝;有人直嚷要帶已結婚生子的後輩上幼稚園;也有長輩懷疑另一半與看護外遇,讓照顧者心力交瘁。

鍾孟修說,失智長輩喜好不同,需要的認知刺激也不一樣,必須透過專業評估後給予量身定做的遊戲包,有適當的認知或肢體活動設計,有人愛畫畫寫書法、有人愛做手工藝,甚至有長輩喜愛運動,他們還會自己拍攝錄影帶,帶動長輩唱唱跳跳。

如前述愛畫圈圈的爺爺,鍾孟修評估後發現,爺爺最愛排列整齊規矩的事物,但單純畫畫或拼圖刺激不夠,透過蓋房子桌遊或疊骨牌,到一定程度就得適可而止,爺爺更能欣賞自己的作品,更有成就感。

鍾孟修說,放心遊戲包內容豐富,有時家屬玩得比失智長輩還開心,有助放鬆心情;此外也與居家照顧服務單位合作,經過訓練的陪伴員,在專業職能治療師的指示下,陪伴失智長者玩遊戲,讓家庭照顧者也能獲得喘息空間。

放心遊戲包訂閱服務上路數月,已累積150名訂戶,游詳閔坦言,購買遊戲器材成本高,「每天都在燒錢」,但客戶的正面回饋相當值得,未來也希望擴展服務,將頭腦認知復健運用在中風患者。

●放心遊戲包網站http://homeseen.github.io/landing/

透過桌遊,訓練失智症長輩認知功能。<br />圖/HOMESEEN團隊提供
透過桌遊,訓練失智症長輩認知功能。
圖/HOMESEEN團隊提供

失智症 職能治療 認知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