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可改變的失智症風險中最有害 研究揭加速大腦老化3大危險因子

失智症是記憶、語言、解決問題和其他思考能力喪失的總稱,嚴重程度足以干擾日常生活。示意圖。
失智症是記憶、語言、解決問題和其他思考能力喪失的總稱,嚴重程度足以干擾日常生活。示意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失智症是記憶、語言、解決問題和其他思考能力喪失的總稱,嚴重程度足以干擾日常生活。近期一項發表在發表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的研究指出,在一系列可能導致失智症的風險因素中,糖尿病、空氣汙染和酒精對大腦的危害最顯著。

失智症的3大危險因子

英國和美國科學家先前的研究發現,大腦特定區域容易受到老化過程以及精神分裂症和阿茲海默症等疾病的影響。然而,生活方式選擇、體能活動和飲食等可改變的風險因素是否會影響這些區域並最終導致失智症並不清楚。

在該項研究中,研究人員透過觀察約四萬名45歲以上英國生物銀行(UK Biobank)參與者的腦部掃描,並評估了161個可改變的失智症風險因素,以確定哪些因素對脆弱的大腦區域影響最大。

研究團隊將這些「可改變」風險因素,也就是在一生中可改變以降低失智症風險的因素分為15大類,分別為血壓、膽固醇、糖尿病、體重、飲酒、吸菸、憂鬱情緒、發炎、汙染、聽力、睡眠、社交、飲食、體能活動和教育。

該研究主要作者Gwenaëlle Douaud教授在新聞稿指出,大腦的一系列區域在老化過程中會較早退化,而在這項新研究中表明大腦的這些特定部分最容易受到糖尿病、與交通相關的空氣汙染的影響,這些汙染日益成為失智症的一個主要因素,而酒精是導致失智症的所有常見風險因素之一。

研究共同作者Anderson Winkler博士也表示,透過將所有可改變的風險因素放在一起來檢查每個可改變的風險因素的獨特影響,以評估這個特定大腦「弱點」所導致的退化。他進一步指出,一旦考慮到年齡和性別的影響,糖尿病、空氣汙染和酒精這三者就成為最有害的因素。

對大腦有益的10個健康習慣

儘管避免交通汙染可能具有挑戰性,在研究人員確定的失智症的三個主要危險因素中,有兩個更容易改變。例如人們可減少飲酒,並採取糖尿病預防策略,例如維持理想體重、運動和健康飲食,以幫助降低失智風險。

根據阿茲海默症協會的資料,積極的日常行為可以改善大腦健康,甚至降低認知能力下降以及阿茲海默症和失智症的風險。以下為協會建議的健康習慣:

1.挑戰既有思維

學習一項新技能,挑戰你的思維可能會為你的大腦帶來短期和長期的好處。

2.教育

教育可以降低認知能力下降和失智症的風險。

3.運動

定期參加運動,這包括提高心率並增加流向大腦和身體的血液。

4.保護頭部

防止頭部受傷,盡你所能防止跌倒,尤其是年長者。

5.禁止吸煙

戒菸可將認知能力下降的風險降低到與不吸菸者相似的程度,而且永遠不嫌晚。

6.控制血壓

藥物可以幫助降低高血壓,正確飲食和體能活動等健康習慣也有幫助。

7.管理糖尿病

2型糖尿病可透過健康飲食、增加體力活動以及必要時服用藥物來預防或控制。

8.健康飲食

吃更健康的食物有助於降低認知能力下降的風險,這包括更多的蔬菜和更瘦的肉類或蛋白質,以及加工較少和脂肪含量較低的食物。

9.保持健康的體重

正確飲食、運動和良好睡眠可幫助維持健康體重。

10.良好的睡眠品質

良好的睡眠品質對大腦健康很重要。如果你有任何與睡眠相關的問題,例如睡眠呼吸中止症,應積極就醫改善。

【資料來源】

Risk factors for faster aging in the brain revealed in new study

Study: Here Are the Three Biggest Risk Factors for Dementia

Alzheimer's Association: 10 Healthy Habits for Your Brain

失智症 阿茲海默症 糖尿病 空氣汙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