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大腦40歲開始老化 醫師教你按圖索驥按摩不同穴位預防失智症

「醒腦開竅」穴位,包含印堂、內關、三陰交、百會、風池、完骨、天柱,針灸或是經常用手指指腹點按,可幫助保持頭腦清醒。圖/123RF
「醒腦開竅」穴位,包含印堂、內關、三陰交、百會、風池、完骨、天柱,針灸或是經常用手指指腹點按,可幫助保持頭腦清醒。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過了40歲,明顯出現健忘、記憶力和行動力變差,身體各器官會逐漸老化。根據「人類器官的老化時間表」,腦部功能約40歲左右開始老化,想要提升腦部功能,可以透過穴位按摩來暢通氣血循環,尤其推薦提神又醒腦的穴位針灸。

刺激穴位改善血液循環

冬季手腳總是「冷吱吱」,當血液循環不好時,四肢末梢就特別容易冰冷,因為熱量無法有效運送到全身。若是腦部血液供應不足,容易損傷大腦功能,漸漸出現認知功能退化,最後演變成失智。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舜穀說,刺激穴位能讓血流順暢,預防及延緩失智症惡化,針灸搭配按摩會有更好的效果。「醒腦開竅」穴位,包含印堂、內關、三陰交、百會、風池、完骨、天柱,針灸或是經常用手指指腹點按,可幫助保持頭腦清醒。

位於頭頂正中間的「百會穴」是全身氣血、經脈交匯之處,被譽為「萬能穴位」,亦是治療失智症常用的穴道,當精神無法集中時,多按壓有提神功效。

穴位按摩有機會改善頭部血液循環,除了百會穴,四神聰、通天、絡卻、承光、前頂、後頂等頭皮上的穴位也可以經常按壓,林舜穀表示,頭部最上方的大腦頂葉負責整合各種感覺資訊,包括來自四肢和軀幹的觸覺訊息、有關身體姿勢和空間位置,以及控制身體運動功能,下達各種複雜的動作、手勢等指令。

按摩不同部位刺激身體

針對特定區域的腦部退化,也可以按摩不同部位來刺激身體,例如小腿外側的光明穴,臉上的攢竹穴、後腦的風池穴、手上的合谷穴和腳背上的太衝穴,在針灸後可以增加枕葉的活動訊號。若出現環境改變、疾病疼痛、藥物服用等情形,容易導致失智症患者出現精神行為症狀,在判斷個案的額葉功能出現問題時,可選擇合適的穴位達到緩解功效。

各穴位對應改善行為 製表/廖靜清
各穴位對應改善行為 製表/廖靜清

責任編輯:辜子桓

穴位按摩 失智症 血液循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