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臍帶脫垂,女兒出生八天離世!爸爸陷入巨大悲傷,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承認需要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牛肝菌、杏鮑菇、香菇含量高 麥角硫因能減緩阿茲海默症嗎?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很多食物含有麥角硫因,而其中以菇類含量最高。
很多食物含有麥角硫因,而其中以菇類含量最高。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我在2020-6-8發表LSD:超強迷幻藥用於治療心理疾病,讀者Howard在2023-9-26留言:

「教授您好: 我想詢問麥角硫因。 最近也是被奉為神奇成分,可以解決"腦霧",幫助減緩阿爾茲海默,也是抗氧化成分,通常在菇類發現這成分。這些東西還有論文說可以通過BBB(血腦屏障),天花亂墜, 但還是想請您評判下真實性 應用性。麻煩教授解惑」

我先解釋一下為什麼讀者會在LSD:超強迷幻藥用於治療心理疾病這篇文章留言詢問「麥角硫因」。原因應該是我在文章裡說『LSD的全名是Lysergic acid diethylamide,翻譯成「麥角二乙胺」,在台灣俗稱「搖腳丸」』。

「麥角二乙胺」是用「麥角酸」人工合成出來的,而「麥角酸」是「麥角胺」的水解物。

「麥角硫因」和「麥角胺」都是從「麥角」分離出來的化學物質。「麥角」是穀類作物(如小麥)被真菌感染所形成的黑色子實體。它是由多種叫做麥角菌的真菌引起的。人或牲畜食用帶有麥角的穀物會造成痙攣、精神錯亂、四肢疼痛、如火焚身,甚至死亡。1938年瑞士化學家Albert Hofmann將「麥角酸」合成「麥角二乙胺」(LSD),從而找出了麥角造成精神錯亂的原因。

有趣的是,「麥角二乙胺」是超強的迷幻藥,而「麥角硫因」則是超強的抗氧化劑,據說可以治百病。

「麥角硫因」(Ergothioneine)是法國化學家Charles Tanret於1909年從感染麥角真菌的黑麥分離出來的。從1928年到現在,與它相關的論文在公共圖書館PubMed裡共有803篇。我看了幾篇最新發表的綜述論文後,認為2023年發表的Diet-Derived Antioxidants: The Special Case of Ergothioneine(飲食來源的抗氧化劑:麥角硫因的特例)是最新、最詳盡、最中肯。這篇論文的第一作者是國立新加坡大學生化系的教授Barry Halliwell。他研究「麥角硫因」已經30幾年。我現在把這篇論文的重點整理如下:

很多食物含有麥角硫因,而其中以菇類含量最高。在每公克的乾燥物裡,下列的菇類含有(毫克)的麥角硫因:美味牛肝菌(1.8)、杏鮑菇王(0.54)、香菇(0.35)、金針菇(0.35)、鮑魚菇(0.33)、柳菇(0.3)、波多貝羅蘑菇(0.19)、白蘑菇(0.15)。在非菇類的天然食物裡,大蒜的麥角硫因含量最高(0.04)。

麥角硫因會在腸道被大量吸收並且累積在身體各部位長達一個月以上。這種維持可能是由於麥角硫因會在腎臟被重吸收。有研究發現,健康的受試者在吃了大量的麥角硫因後,尿液裡卻只有少量的麥角硫因。

麥角硫因在腸道的吸收,在身體各部位的累積,以及在腎臟的重吸收都需要一個叫做OCTN1 轉運蛋白(transporter)。麥角硫因在餵食給缺乏OCTN1的老鼠模型(其基因被實驗技術破壞)後,會在血液裡短暫出現,但卻不會在身體累積,也不會在腎臟重吸收(排到尿液裡)。可是,這種老鼠的成長卻是完全正常,也沒出現任何疾病。所以,這就不禁讓人嚴重懷疑麥角硫因對健康的重要性。

在人類,血液裡低水平的麥角硫因已經被發現是與下列幾種疾病的風險有相關性:黃斑部病變、心血管疾病、子癇前症、認知障礙、失智、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病。然而,相關性並不意味著因果關係。雖然低麥角硫因水平可能易患疾病,但疾病也可能導致低麥角硫因水平。 麥角硫因水平較低的可能原因包括(1)因疾病而改變飲食,從而減少麥角硫因的攝入;(2)疾病或老化導致腸道中 OCTN1 活性的降低,從而減少麥角硫因的吸收;(3)疾病或老化導致腎臟中OCTN1 活性的降低,從而減少麥角硫因的重吸收。另一種可能性是,麥角硫因在清除自由基時被消耗掉。這是因為自由基產生的增加是神經退化性疾病和許多其他疾病的共同特徵。

麥角硫因具有抗氧化作用,而大眾普遍認為抗氧化劑對我們有好處,可以讓我們長壽並保持健康。但是,人類飲食中的抗氧化劑(如麥角硫因、維他命C、和維他命E)對我們的健康真的很重要嗎?人體本來就富含體內合成的抗氧化劑,如穀胱甘肽(GSH)、超氧化物歧化酶、穀胱甘肽過氧化物酶、過氧化還原酶、過氧化氫酶以及與金屬離子結合以阻止其催化氧化還原反應的蛋白質。在如此既多元又豐富的內源性抗氧化劑的環境裡,從飲食或補充劑攝取到的麥角硫因怎麼可能會扮演重要的抗氧化功能?

用細胞做出來的實驗顯示麥角硫因具有促進神經發生和神經元分化的作用。 用動物模型做出來的實驗也顯示麥角硫因具有預防阿茲海默症和帕金森氏病的能力,以及增強記憶和發揮抗憂鬱作用的能力。但是,迄今為止,沒有可靠的證據顯示血腦屏障帶有OCTN1。因此,麥角硫因是否能進入大腦仍然存疑。不管如何,只有雙盲安慰劑對照人體臨床研究才能證實(或反駁)麥角硫因在治療或預防神經性疾病的功效。

結論:麥角硫因是一個很有趣的化合物:它被特定的轉運蛋白吸收到人體中,並且被大量保留,但它顯然不是必需的,因此目前不能歸類為維他命。許多動物和流行病學研究表明,麥角硫因可以預防多種人類年齡相關疾病的發展,甚至可能具有針對多種此類疾病的治療用途。 但這一切都還需要等待雙盲安慰劑對照人體臨床研究來證實。

原文:麥角硫因能減緩阿茲海默症嗎

責任編輯:辜子桓

麥角硫因 阿茲海默症 杏鮑菇 香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