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排便不只跟痔瘡有關 研究發現便秘還可能影響大腦老化風險

便秘與認知能力較差之間存在關聯,依據一項研究發現,便秘的人在認知測試中得分低於每天排便一次的人的可能性高出73%。
便秘與認知能力較差之間存在關聯,依據一項研究發現,便秘的人在認知測試中得分低於每天排便一次的人的可能性高出73%。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排便是人體一項重要功能,排便的次數則因人而異,不過根據發表在2023年阿茲海默症協會國際會議的一項研究顯示,便秘的人(即排便間隔三天或更長時間)在認知測試中得分低於傾向於每天排便一次的人的可能性高出73%。

事實上,2018年的一項研究指出,全球約16%的成年人患有便秘,其中由於缺乏運動和膳食纖維等與年齡相關的因素,以及使用可能導致便秘的藥物副作用,便秘在老年人中更為常見。據研究新聞稿稱,慢性便秘與發炎、荷爾蒙失衡和焦慮或憂鬱等長期健康問題有關。

為了探究這些問題,該項研究團隊檢視過去三項前瞻性隊列研究共計超過十一萬名成年人的隨訪資料,發現排便頻率較低與認知功能較差有關。與那些每天排便一次的人相比,便秘的人其認知能力明顯較差,兩組之間的差異大約相當於衰老三年。另外,每天排便兩次以上的人認知能力下降的風險也略高。

除此之外,研究人員還研究了約五百名研究參與者的腸道微生物組數據。他們發現,腸道中幫助消化膳食纖維的細菌較少的人,排便次數較少,認知功能也較差。

該研究作者、哈佛醫學院、布萊根婦女醫院和哈佛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的助理教授Dong Wang在新聞稿中表示,研究結果表明臨床醫師與患者討論腸道健康和便秘問題非常重要,尤其是當患者年齡較大時。他建議,預防便秘和改善腸道健康的干預措施包括採用富含高纖維和高多酚食物的健康飲食,如水果、蔬菜和全穀物;服用纖維補充劑;每天喝大量的水;並進行定期的體育活動。

需留意的是,該研究結果尚未經專家審查並在醫學期刊上發表。

阿茲海默症協會醫學和科學關係副主席Heather Snyder博士在新聞稿中表示,我們的身體系統都是相互關聯的。當一個系統出現故障時,它會影響其他系統。儘管如此,關於消化系統的健康與長期認知功能之間的聯繫,還有很多懸而未決的問題。回答這些問題可能會發現阿茲海默症和其他失智症的新治療方式和降低風險的方法。

造成便秘的原因有哪些?

當大腸肌肉無法有規律地正常運作,以致糞便未能正常排出體外,造成便秘。便秘的原因有很多,包括生活方式因素、藥物和本身有其他疾病等。根據美國克里夫蘭診所的資料,所有年齡層的人都可能偶爾出現便秘,但某些風險因素會使人們更有可能持續便秘或稱慢性便秘。以下為可能導致便秘的危險因素:

.年齡。與年輕時相比,65歲以上的人通常活動量較少,新陳代謝較慢,消化道肌肉收縮強度較小。

.女性,尤其是懷孕期間和產後便秘。荷爾蒙的變化可能會使你更容易出現便秘。

.沒有吃足夠高纖食物。纖維有助於食物通過消化系統。

.服用某些藥物。

.患有某些神經系統(大腦和脊髓疾病)和消化系統疾病。》看更多便秘預防方式

【資料來源】

Constipation Associated with Cognitive Aging and Decline

Constipation Associated With Cognitive Decline, Study Finds

Pooping only every 3 or more days linked with cognitive decline, research finds

便秘 認知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