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40歲後喉嚨肌肉弱化 3部位運動訓練吞嚥及4穴位改善吞嚥能力

加強吞嚥功能4處穴位。圖/林舜穀提供、本報資料照片
加強吞嚥功能4處穴位。圖/林舜穀提供、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舜穀表示,環境氣溫升高,長輩食欲變差,易出現吞嚥障礙和營養不良,影響肌肉機能,建議透過適度食療、穴位按摩,配合運動訓練,提升吞嚥能力。中醫推薦黃耆、紅棗、山藥和玉竹等食材來補益正氣,減少噎膈,並以進食技巧和食物質地改善吞嚥困難。除此之外,監測體重、控制食物分量、營造飲食環境和注意味道質地,也有助維持長輩健康的飲食習慣。--by ChatGPT

天氣漸熱,讓人胃口變差,家中長輩愈吃愈少,不僅腸胃機能減弱,也易因營養不良而導致肌少衰弱。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舜穀說,長輩不想吃東西,可能有吞嚥障礙問題,應想辦法提升食欲及改善進食技巧。對失智症長者來說,中醫治療首重食欲和消化,先加強訓練肌肉咀嚼功能,再輔以食療、穴位按摩,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效果。

3部位運動訓練吞嚥

40歲之後,喉嚨肌肉機能開始下降,若出現積痰、吃藥卡住、被口水嗆到的頻率變高,必須注意。林舜穀分享訓練失智患者及吞嚥障礙的動作:

1.唇部運動:可做張嘴和閉合等動作,加強唇部肌肉力量和協調性,動作愈誇張愈好。

2.舌部運動:鼓勵長輩伸舌頭、捲舌頭、舌頭左右移動等動作,有助於肌肉的控制能力。

3.頰部運動:吹氣球盡量將臉頰鼓起來,訓練臉頰到嘴巴附近的肌肉,讓嘴巴有足夠張力維持開閉口。

中醫稱食物吞嚥受阻為「噎膈」,多與脾腎氣虛有關,可透過食物補益正氣,配合針灸、穴位通經絡。林舜穀建議,可適度食用黃耆、紅棗,具有補氣益血作用。黃耆補氣、紅棗養血,日常泡一壺「黃耆紅棗茶」或入菜煮湯,用食療方式把體力補起來。也推薦吃山藥增加唾液分泌和保持口腔濕潤,以及具有滋陰養胃特性的玉竹。

4穴位改善吞嚥能力

研究發現,廉泉穴、承漿穴、風池穴、百會穴可加強吞嚥功能,連續四周治療配合吞嚥訓練,能增強喉嚨肌力,減少吃東西嗆咳與噎到的危險。林舜穀強調,臉上與頭部穴位的針灸刺激感強烈,一定要找專業中醫師下針,才能將疼痛減到最小,若長輩不願意配合或非常害怕,盡量用飯前按摩取代。例如頸部後側的華陀夾脊穴,可刺激頸部的運動神經,協助吞嚥動作順暢;按壓下巴的廉泉穴,可改善吞嚥功能,避免嗆咳。

時序進入夏天,有吞嚥障礙的長輩或失智者,林舜穀建議,適當保水,多鼓勵患者定期喝水,給予少量多次的水分,勿攝取過多的糖、鹽,會導致體內液體和電解質不平衡,易造成譫妄與意志混亂。

4招維持正常食欲、營養均衡

1.控制食物分量:失智者難以控制口腹之欲,易過度進食,確保三餐提供定量的食物,避免在冰箱或櫃子擺太多零食。

2.定期監測體重:定期量體重,確保維持在合理範圍,若快速增加或減輕,應及時與醫療專業人員溝通,進行控制調整。

3.營造飲食環境:避免嘈雜和干擾造成分心,尤其是一邊看電視一邊吃飯;提供安靜、舒適的用餐場所,促進正常飲食。

4.注意質地和味道:選擇易咀嚼和消化的食物,要充分煮熟或磨碎,減輕吞嚥困難;食物具有豐富的味道,可增加食欲。

失智症是正常老化嗎?出現哪些徵兆該注意?你覺得居住的城市失智友善嗎?元氣網舉辦「失智症識能與友善環境滿意度大調查」,邀你一起來看我們與失智友善的距離。

失智症 中醫治療 穴位按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