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無法邊走路同時邊說話?研究稱可能是大腦加速衰老的早期指標

一項新研究表明,如果出現無法同時走路和說話或思考的問題,可能是即將失智的警訊。
一項新研究表明,如果出現無法同時走路和說話或思考的問題,可能是即將失智的警訊。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根據《刺胳針健康長壽》期刊發表的一項新研究顯示,中年人如果在雙重任務步行時表現差,可能是失智症的危險信號。該研究表明,步行時同步執行其他認知任務的能力在55歲時開始下降,也就是傳統意義上被定義為老年前的十年。

這種雙重任務能力下降是由認知和潛在大腦功能的變化引起的。研究人員建議將雙重任務表現視為大腦健康的重要標誌,並為其認知功能及早進行預防措施。--by ChatGPT

失智症是許多人關心的疾病,若能及早發現相關症狀可有助後續治療,一項新研究表明,如果出現無法同時走路和說話或思考的問題,可能是即將失智的警訊。

無法邊走路邊說話是失智警訊?

根據刊登在《刺胳針健康長壽》(Lancet Healthy Longevity)期刊上的研究顯示,步行當下同時執行其他認知任務的能力在55歲時開始下降,也就是傳統定義老年的65歲門檻前十年。這種「雙重任務」能力的下降,被發現是由認知和潛在大腦功能的變化引起的。

事實上,走路是一項複雜的任務,最常在執行其他任務時完成,例如說話、閱讀標誌或做出決定。然而在65歲以後,這種雙任務會惡化許多人的步行表現,甚至可能導致不穩定。例如受雙任務表現影響更大的老年人,其遭受不良健康後果的風險更高,包括跌倒和失智。

該研究作者之一、哈佛醫學院附屬機構的科學家Junhong Zhou表示,研究結果表明在中年糟糕的雙任務步行表現,可能是大腦加速衰老或其他症狀前神經退化性疾病的指標。

在該項研究中,研究團隊收集了近1000名在2018年至2020年期間參加巴塞隆納大腦健康計畫(Barcelona Brain Health Initiative, BBHI)的西班牙人數據。其中,有超過600名參與者同時被評估其步行和思考的能力。

該研究團隊觀察到,年齡為40至64歲、一般被定義為中年的人,在正常、安靜的條件下,其步行的能力可保持相對穩定的狀態。然而,即便在這群相對健康的人之中,當研究團隊要求要求參與者同時走路和執行心算任務時,也能夠觀察到60多歲的人其步態微妙但重要的變化。

大腦多工能力隨年齡增長減弱

根據研究人員的說法,對雙任務的步行測試是探測大腦同時執行兩項任務的能力,可以早期發現大腦功能與年齡相關的變化。換言之,那些無法同時做兩件事的人,這可能意味著在未來患失智的風險增加。

Zhou表示,隨著年齡的增長,大腦同時處理多項任務的能力會減弱。老年人往往更專注於一項任務,而任務的優先順序主要取決於其重要性,例如在雙任務步行中,他們可能會更專注於走路以避免摔倒。該研究之所以重要的原因,在於它發現這種類型的大腦彈性變化比以前認為的要早得多。

該研究人員認為,應該將雙任務表現視為大腦健康的重要標誌,並且針對這種與年齡相關的雙任務表現下降的現象,在更早的年齡階段進行認知功能的預防措施,從而降低晚年失智的風險。

【資料來源】

Cognitive Changes Affect Ability to Walk, Talk at Same Time

Walking & Talking at Same Time: Aging Brain May Make It Tougher

失智症 大腦健康 走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