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肥胖者大腦出現類似阿茲海默症患者的變化!研究:大腦變薄了

中年發福除了在體型上有變化之外,也與罹患阿茲海默症或失智症的風險增加有關,不過一項新的研究指出,肥胖者的大腦變化與部分阿茲海默症病患者相似。
中年發福除了在體型上有變化之外,也與罹患阿茲海默症或失智症的風險增加有關,不過一項新的研究指出,肥胖者的大腦變化與部分阿茲海默症病患者相似。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中年發福除了在體型上有變化之外,也與罹患阿茲海默症失智症的風險增加有關,不過一項新的研究指出,肥胖者的大腦變化與部分阿茲海默症病患者相似。

肥胖者和阿茲海默症患者大腦變薄

該項研究發表在《阿茲海默症期刊》上,科學家稱分析了1300多人的腦部掃描,以直接比較肥胖者和阿茲海默症患者的腦萎縮模式,發現兩組人在與學習、記憶和判斷相關的區域都有類似的大腦變薄現象。

早期的研究發現,肥胖會導致身體發生變化,從而增加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包括大腦血管受損和異常蛋白質的積累,而新的研究則更進了一步。

該研究的第一作者、麥基爾大學神經科學研究博士後Filip Morys表示,該項研究證明了肥胖者和阿茲海默症患者的大腦之間存在相似性,它歸結為大腦皮層的厚度。

大腦皮層負責人類的高級大腦功能,例如言語、感知、長期記憶和判斷,是大腦的外層。Morys指出,大腦區域變薄可能反映了腦細胞數量的減少。不過研究人員也表示,肥胖的人也許能夠通過減輕體重來改善。

為什麼肥胖對大腦有害?

研究人員指出,如果肥胖者和可能超重的人(BMI在25到25.9之間)能夠接近健康體重,他們可能能夠減緩認知能力下降。

Morys表示,肥胖其他對大腦不利的疾病也與肥胖有關,像是高血壓、高膽固醇和第二型糖尿病,不過目前尚不清楚肥胖對大腦有害的原因。

Morys補充,肥胖個體在研究中進行的認知測試沒有顯示出明顯的精神缺陷,但在用於評估精神狀態的測試類型中,可能無法發現與大腦掃描中看到的變薄相關的細微認知變化。

【資料來源】

Brains of Obese People Show Changes Similar to Alzheimer’s

Obesity can cause changes in the brain similar to Alzheimer's, study suggests

Obesity-Associated Neurodegeneration Pattern Mimics Alzheimer's Disease in an Observational Cohort Study

阿茲海默症 肥胖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