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美國醫學會期刊最新研究:握力強弱與失智症風險有關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肌肉力量與許多健康結果相關,包括認知功能。
肌肉力量與許多健康結果相關,包括認知功能。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 Neurology(神經學)前天(2022-6-23)發表Associations Between Handgrip Strength and Dementia Risk, Cognition, and Neuroimaging Outcomes in the UK Biobank Cohort Study(英國生物庫隊列研究中握力與失智風險、認知和神經影像學結果之間的關聯)。

這項研究是出自一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團隊。他們選用握力來做為全身肌肉力量的指標,進而探討肌肉力量與失智風險的關聯性。我把這篇論文的重點整理如下:

研究動機:肌肉力量與許多健康結果相關,包括認知功能。這種關聯表明,重力訓練可能對延緩與年齡相關的認知喪失或失智症有潛在的好處,但缺乏證據來為此類干預措施提供信息。例如,尚未評估最相關的結果(認知功能、臨床失智症或神經影像學)、潛在機制、跨性別或年齡組結果的變異性以及對關聯的可能虛假解釋。握力是一種可靠的肌肉力量測量方法,可在大樣本中進行評估。握力提供了更仔細地檢查肌肉力量如何與多種神經認知結果相關聯的機會。

研究對象:研究對象:在 2006 年至 2010 年期間,共有190406 名(男女約各半)年齡在 39 至 73 歲(平均56.5歲)且未患失智症的英國生物銀行 (UKB數據庫) 參與者被招募參與這項研究。

研究方法:研究人員用 Jamar J00105 液壓手部測力計來測量參與者的握力。參與者坐直,肘部靠近軀幹,前臂放在扶手上,拇指朝上,盡可能用力擠壓測力計的手柄大約 3 秒鐘,左右手各做一次(測量值以公斤計算)。參與者的失智診斷是從初級保健、住院病人和死亡登記記錄中獲得。參與者的智力是在 UKB 評估中心使用觸摸屏進行流體智力和前瞻記憶測量。參與者的大腦結構是用核磁共振顯影分析和評估。

研究結果:

握力每降低 5 公斤,患全因性失智的風險就增加 16%(男性)或14%(女性)。握力與阿茲海默症和血管性失智的發病率相關,尤其是血管性失智。

握力下降 5 公斤也與男性和女性的流體智力稍低有關。握力每降低 5 公斤,男性正確回憶測試項目的機率降低 9%,女性則降低 12%。

握力下降 5 公斤與男性和女性的大腦白質高信號(white matter hyperintensity ,WMH)增加有相關性。(註:大腦白質高信號是腦小血管疾病的一種影像表現,主要與腦血流自動調節受損、膠原血管病、血腦屏障損壞以及遺傳因素有關)

結論:我們的隊列研究提供的證據表明,握力與認知功能老化的幾種標誌物相關,包括腦小血管疾病的神經影像標誌物和失智亞型。我們的發現加強了雖然規模還小但不斷增長的研究領域,表明肌肉力量與失智之間的關聯可能是由於血管機制,而這就表示,增加肌肉力量的干預措施,特別是在中年人中,可能有助於維持神經認知和大腦健康。

原文:握力強弱與失智風險的關聯性

失智症 認知功能 重量訓練 阿茲海默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