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生活照護/一周內三失智長者中暑 醫籲家屬應留意三危險因子

最近天氣明顯變熱,民眾注意新冠肺炎之餘,也應小心中暑所導致嚴重病變。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本報資料照片
最近天氣明顯變熱,民眾注意新冠肺炎之餘,也應小心中暑所導致嚴重病變。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本報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雖部分國家轉緩但仍未歇,雖國外有學者表示,天氣轉暖後疫情可能就會緩和,但有醫師呼籲,最近天氣明顯變熱,民眾注意新冠肺炎之餘,也應小心中暑所導致嚴重病變。

才剛進入5月沒幾天,三軍總醫院一周內就已接獲三名民眾(一男兩女)因中暑路倒而被民眾通報送醫,但巧合的是,三人都為失智症患者,更出現肝腎衰竭、橫紋肌溶解等情形,其中兩名患者肛溫更超過40度,所幸經治療後都已脫離險境,其中一名患者已由家屬接回家中休養。

三總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呼籲,夏天剛開始,大家還在熱適應期,家有認知異常長輩更要注意,別讓對方在熱天獨自外出;而無論有沒有失智症,家屬應留意家中長者疾病、體型、藥物等三危險因子,以免在外因過熱而體力不支,形成中暑危機。

朱柏齡說,5月3日周日下午陸續接獲兩名患者,都因高溫導致昏迷而被通報送醫,第一位是年約70歲男性,下午2時30分左右被送到急診,經量測肛溫高達41.7度,並出現肝腎衰竭、橫紋肌溶解情形,昏迷指數為三分,所幸經降溫、加護病房插管治療後隔天醒來。

而後詢問了解,患者過去腦部曾受傷、且因年長出現輕微失智,周日一早7時30分就離開家,沿著中山北路徒步走到內湖,七個多小時沒有進食也沒有喝水,天熱導致中暑,幸而被發現送醫。

另一名因昏迷送來女性為60多歲,一樣出現肝腎衰竭、橫紋肌溶解,肛溫也高達40度,但因非深度昏迷,進入急診後即清醒,並未插管;不過患者說話反覆,所幸身上有資訊聯絡家屬後,發現她有失智現象。

朱柏齡說,周三則又有一位女性失智症患者,穿毛衣、戴毛線帽出門,走失忘記回家的路,過熱路倒被發現,經救護員送到急診室治療後才逐漸恢復意識並由家屬接回。

朱柏齡提醒,失智、認知異常者是中暑高危險群,主要是患者不懂得找陰涼的地方避暑,也不記得多喝水。家中除年長者外,若有疾病患者,如慢性、精神病、皮膚曾燒傷;體型較胖、體能差會較不耐高溫;以及有使用藥物,如高血壓、利尿劑、或使用安非他命等毒品者,都要避免熱環境的傷害,勿讓其在大熱天獨自外出。

另外,民眾若在路上遇到疑似中暑者,可藉由補充水分、吹電扇、全身噴水等方式,來幫助患者及時散熱、體內降溫。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新手照顧 生活照護 簡浩正 危險因子 中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