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100問

走失問題/冬天易失溫 失智走失風險 冬夏差很大

建議家屬為失智患者申請愛的手鍊或到警局指紋捺印,做好預防走失準備。圖為一位銀髮阿嬤響應國際失智症日,按捺指紋。
建議家屬為失智患者申請愛的手鍊或到警局指紋捺印,做好預防走失準備。圖為一位銀髮阿嬤響應國際失智症日,按捺指紋。
本報資料照片

每個季節都有失智患者走失,但專家提醒,夏天走失和冬天走失尋獲結果差很大,冬天容易失溫,所以走失長者凍死事件時有所聞。建議家屬於患者確診病情後,申請愛的手鍊、到警局捺印指紋或在患者衣物縫上QR Code布標,做好預防走失準備。

據統計,台灣65歲以上的老人每12人即有一位失智者,平均每天有5人非自願性走失。失智老人失蹤原因,多半因出門散步卻迷途走失,與他們的判斷力不好和視野窄小有關。

據失蹤老人協尋中心統計,105年到107年全年度走失人次分別為444人、351人及333人,冬季走失人次則分別為150人、118人及100人,約占全年度三成多,冬季並未比其他季節來得高。

如何預防 按指紋建檔

林口長庚醫院失智症科主任徐文俊分析,冬天氣候驟變時,失智長者容易發生行為改變,但氣溫太冷也會影響出門意願,反而夏天更會出門遊走,才會使冬天走失人次沒明顯高於夏天。

「但夏天走失和冬天走失的尋獲結果差很大。」徐文俊表示,走失長者沒水喝、沒食物吃,冬天走失還多了失溫問題,過去就有幾則失蹤老人報導,雖被尋獲但已失溫死亡,令人遺憾。

如何預防失智患者走失?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副祕書長楊美陵表示,家屬可帶患者到警局進行指紋按捺與建檔,不少民間團體或機構也會提供內建聯絡方式的QR Code布標,讓家屬縫上患者的衣物。

徐文俊建議,家屬每天要幫患者拍一張照片,若意外走失需要網路協尋,就能有走失當天的衣服樣式可對照。

這些預備動作應於失智症確診後做足,才能防患於未然。常見走失者為輕度失智病人,但極輕度失智患者也有可能走丟。

愛的手鍊 助長者回家

20年前即開始推廣「愛的手鍊」,手鍊上有失蹤老人協尋中心專線號碼及申請手鍊者的編碼。當民眾發現走失長者,即可向協尋中心通報手鍊編碼,由協尋中心轉知家屬,協助長者順利返家。手鍊至今已有2.7萬人次申請使用。

楊美陵說,據協尋中心統計,自該專線啟用以來,共接到7817件失蹤通報,其中未配戴手鍊者共1386人,至今還有347人未被尋獲。不過,只要有配戴手鍊者的尋獲率近100%,足見手鍊的預防成效。

楊美陵說,曾有失智長輩1個月走失40多次,1天就走失2到3次,幸好手鍊幫助他回家。凡中低收入家庭或家有失智症、智能障礙或精神障礙者,均可透過老盟申請愛的手鍊,洽詢電話02-2597-1700,或掃QR Code。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失智100問 走失問題 鄧桂芬 指紋捺印 走失協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