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照顧喘息

照護選擇/照護與費用,兩方面評估是否送至照護機構

此階段須從照護與費用兩方面評估是否送至照護機構

情況若是達到「需照護4」等級,便屬於相當重度的需照護狀態,步行或沐浴、排泄、穿脫衣物等日常行為都需要從旁協助。

已評估為「需照護3」的失智症病患若是骨折、或者曾因腦出血而半身麻痺的人後來罹患失智症等伴隨複數症狀時,大多會重新評估為「需照護4」。

「需照護4」等級若是使用照護保險提供的所有服務,即使只需自行負擔10%,一個月的費用仍是超過三萬日圓。

再加上日間照顧機構的午餐費、短期居留照護機構裡的餐飲費及住宿費等,一個月花費的金額即超過七萬日圓。

考慮到照護的艱辛與費用問題,勢必得考慮是否送至照護機構較好。

先了解照護機構的種類

高齡者若是因為骨折或腦梗塞而住院,即使傷癒或病癒,大多數人也會因為肌力衰退而難以行走。這時便需要「復健」。

在醫院度過需住院治療的急性期後,病患就要立即出院。為了回到家中重新生活,愈來愈多人選擇在「康復期復健醫院」接受一至六個月的復健訓練後再返家。同樣的,也可利用照護保險前往「照護老人保健設施」(老健設施)做復健。

失智症病患另可選擇入住「團體家屋」(Group Home)。「需支援2」以上者可使用這項服務,並在照護人員協助下,生活在這小規模的溫馨環境裡。使用者若是罹患需要高階醫療醫治的重症,就得離開團體家屋,但近幾年來已慢慢增加了可臨終陪伴的家屋。

至於民間經營的「使用者付費老人養護中心」種類繁多,有的標榜豪華設備,有的則是較經濟實惠,但是也有的在入住時需要一次繳納一筆保證金。此外,簽約之前也須仔細確認服務內容及費用、照護範圍等事項,例如是否能終身使用?需要就醫時如何處置?

目前也增設了許多以身體較硬朗的高齡者為對象的租賃住宅──「附設照護服務的銀髮住宅」(照護銀髮宅)。有工作人員常駐,可隨時照看並提供餐飲等服務。

使用照護機構的問題點在於經濟上的負擔。例如特養中心或老健設施等照護保險機構,會根據入住者的所得多寡設定一個月的支付金額上限。

至於需自行負擔全額的餐飲費及住宿費,所得及資產低於標準以下者,可申請「特定入住者照護服務費(限額適用認定)」減輕負擔。

不過,認定標準因各地方行政單位而異。

如果擔心「經濟不寬裕就無法使用照護機構」,可向照護管理專員或各地方行政單位諮詢。

長照在台灣

〔各種照護機構〕

(各機構需負擔金額依據需照護者的收入調整)

養護型機構

提供生活無法自理長者生活照顧服務,可收住需鼻胃管或導尿管護理服務照顧需求之長者。

◎費用: 依單人房到四人房房型

月費約30,000 ~ 35,000 台幣之間

長期照護型機構

適合有長期醫療服務需求的長者,可收住需鼻胃管、導尿管、氣切管護理服務照顧需求長者。

◎費用: 依單人房到四人房房型

月費約40,000 ~ 50,000 台幣之間

一般護理之家

適合有長期醫療服務需求的長者或是需要出院後護理服務的患者,提供所需的護理照護。

◎費用: 依單人房到四人房房型

月費約35,000 ~ 50,000 台幣之間

榮民之家

退除役官兵身心障礙或年老,無工作能力者,應專設機構,採全部供給制或部分供給制安置就養。

◎費用: 依不同房型及功能, 半年月費約55,000 ~ 70,000 台幣之間,有時可能需要另加保証金。

精神護理之家

針對精神病症狀穩定且呈現慢性化,需生活照顧之精神病人,提供所需的護理照護服務。

◎費用: 依症狀等級不同而有異,月費約20,000 ~ 26,000 台幣之間,有時可能需要另加保証金。

安養服務

提供無扶養親屬者之生活照顧服務。適合生活可自理,不需要特別照護的長者入住。

◎費用: 依房型有異,每月安養生活費月費約10,000 ~ 21,000台幣之間,有時可能需要另加保証金。

失智症老人團體家屋

提供失智症者小規模、生活環境家庭化、照顧服務個別化之全時照顧,工作人員以及照顧服務人員皆有受過失智症照顧相關專業訓練,提供服務滿足失智症老人之多元照顧需求。

◎費用:依失智程度而異,收費約34,000 ~ 42,000 台幣之間。

各機構費用僅供參考,確切費用仍以各機構公告為主,請向各機構詢問。若想了解更詳細的內容,請上衛福部「長照服務資源地圖」網站查詢。

長照服務資源地理地圖網址:

http://ltcgis.mohw.gov.tw/Index/resource.aspx

長照服務資源地理地圖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照顧喘息 照護選擇 原水文化 機構環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