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認知訓練/暖身操+大日曆+穿衣扣… 延緩失智失能退化

圖為台灣女孩姚彥慈為失智症長輩設計的專屬餐具。
圖為台灣女孩姚彥慈為失智症長輩設計的專屬餐具。
圖/摘自Eatwell官網

失智症患者在身體功能、認知、社交及日常生活自理等方面都會逐漸退化。職能治療師藉由調整活動、環境改造及提供輔具等方式,協助訓練及維持功能,延緩失能的速度並降低照顧者及家屬的負擔。就三個主要面向介紹:

一、調整活動

首先,需要了解患者生活作息,建立日常生活常規及秩序,安排固定的活動時間,同時可反覆提示患者時間、地點及周遭人事物,增加患者的定向感,提高他們對於生活環境的覺察度。此外,配合患者身心狀況及認知能力,選擇他們願意參與且安全的活動,例如:暖身操、歌唱、園藝及日常生活訓練等。觀察他們活動的情形,適度減少活動複雜度及簡化任務,或是提供視覺、聽覺等提示,一步步引導患者執行活動,給予更多正向經驗及回饋,讓他們從中獲得成就感及價值感,增加持續活動的動機。

二、環境改造

由於失智症患者常搞不清楚時間、地點及位置,對周遭環境感到茫然,故患者居住環境要提供足夠的線索,讓他們能夠容易清楚察覺周圍的人事時地物。例如在明顯處放置簡單標示、字體放大的日曆及時鐘;在廁所及房間門口貼標示或圖片;充足的自然採光,讓患者清楚看到日夜變化;將患者常用物品放在固定位置並用色彩鮮明的記號標示。另外,住所應具備適當的照明、安全清楚的動線、預防跌倒的扶手及防滑設施;家中的危險物品如刀子、藥物或熱水瓶等,也應放在患者拿不到或是可上鎖的櫃子中,營造安全、簡單且舒適的居住環境。

三、提供輔具

給失智患者的輔具,可以多找一些不同顏色、不同材質及形狀的輔具,提供他們多樣性的觸覺及視覺刺激。選擇底座可固定於桌面的碗盤、加粗握把的餐具,提高他們獨立進食的功能;洗澡椅和長柄刷亦可於洗澡梳洗時使用,鼓勵患者執行這些日常活動,並降低照顧者負擔。其他如離位感應器、計時藥盒、穿衣扣等等,也都可請職能治療師按照患者能力差異,給予適當的輔具建議。

依照每個失智患者獨特性,提供生活適當的調整及處置,增加與環境的互動,提升生活品質及獨立性,讓他們擁有健康且有尊嚴的生活。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大腦健康 認知訓練 蘇宜家 自立訓練 唱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