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生活照護/失智長輩的口腔清潔術

失智症患者因為疾病影響了行為能力,導致口腔清潔不好,發生蛀牙,牙齦發炎,牙周病等問題,嚴重的話更會造成心血管疾病,或吸入性肺炎等全身性疾病。
失智症患者因為疾病影響了行為能力,導致口腔清潔不好,發生蛀牙,牙齦發炎,牙周病等問題,嚴重的話更會造成心血管疾病,或吸入性肺炎等全身性疾病。
圖/Ingimage

失智症患者因為疾病影響了行為能力,導致口腔清潔不好,發生蛀牙,牙齦發炎,牙周病等問題,嚴重的話更會造成心血管疾病,或吸入性肺炎等全身性疾病,該如何幫助他們做好口腔清潔?擁有11年替身心障礙患者看牙經驗的陽光牙醫診所黃明裕院長,建議如下:

1.選用刷毛軟的牙刷

2.用握筆的方式來拿牙刷,施力時才不會太重。

3.將牙刷刷毛尖端伸向牙齦溝,貼向牙齒,兩顆為一組,左右來回刷5到10次。

4.老人因為年紀大,牙齦萎縮,露出牙根的牙骨質,因此刷牙時動作務必要輕,力道要慢,才不會傷害牙齒。

5.刷牙方向,右邊開始,右邊結束;左邊開始,左邊結束。

不少罹患失智症的長輩,伴隨有咀嚼吞嚥的問題,進食時容易嗆到,因此不容易漱口,黃明裕認為,不一定要用牙膏,試著把牙刷沾溼刷牙,或是茶葉含有兒茶素,可以用來抑制牙周病的病菌。至於牙齒跟牙齒之間的臨界面,可以用牙線,左右兩邊各以倒C型的方式清理,而牙縫很大的地方,用牙尖刷即可。

他也發現,有些失智症長輩使用鼻胃管灌食,但照顧者經常誤以為患者沒有經口腔進食,所以只要把海棉棒沾溼,拿來清潔口腔就好,這是錯誤的方式。黃明裕說,人的口水裡面含有礦物質,會造成牙齒上面的牙垢或結石,經由鼻胃管灌食,有時也會反胃,造成口腔裡面含有食物殘渣,因此光靠海棉棒清不乾淨,必須使用牙刷跟牙線。

刷牙的技術可以慢慢練習,但令黃明裕印象深刻的是患者的心理障礙。有一次他幫高齡九十歲,罹患失智症的奶奶檢查牙齒時,因為有急迫性,請她開口,奶奶反而閉得更緊,遇到這種防禦性強的患者,怎麼辦?黃銘裕建議,除了找醫師透過機器輔助張口或是麻醉方式外,也可以適時用一點心理戰術,像是雙眼看著她,和她聊一些感興趣的話題,並溫柔觸摸她的雙手,慢慢讓老人家卸下心防。

黃明裕觀察,失智症患者容易忘記戴假牙,或是亂丟假牙,因此家屬最好在假牙上面做個記號,或貼上名字。日本研究也發現,相較擁有20顆牙齒的正常老年人,牙齒數量低於19顆又沒有戴假牙而來治療者,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增加兩倍。原因是咀嚼動作跟腦部運作有關,如果少咀嚼就會減少腦部運作,容易變笨。因此顧好牙齒,最好清潔務必要落實,即使生病了,也還能擁有一口好牙。

想了解更多失智相關訊息?請前往》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Dementia)

失智症 牙刷 刷牙 假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