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像極了失智

肥胖增加失智症風險?最新研究稱這項數據才是預測關鍵

最新研究發現,在一個人的生命過程中,不同的BMI變化模式可能是一個人罹患失智症風險的指標。
最新研究發現,在一個人的生命過程中,不同的BMI變化模式可能是一個人罹患失智症風險的指標。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失智症是一個日益嚴重的問題,目前影響著5000萬人,預計到2050年全球病例將急劇上升至超過1.5億例。早期研究認為中年肥胖可能會增加罹患失智症風險,而身體質量指數(BMI)通常用來衡量是否肥胖的依據,但BMI與失智症風險間的關聯並不清楚。不過最新研究發現,在一個人的生命過程中,不同的BMI變化模式可能是一個人罹患失智症風險的指標。

根據外媒Science DailyDaily Mail報導,近期一項刊登在《阿茲海默症和失智症:阿茲海默症協會期刊》的研究發現,BMI下降的總體趨勢與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增加有關。然而,在進一步探索之後,研究人員發現其中一組參與者,其BMI最初增加然後又下降的模式都發生在中年,這似乎是BMI與失智症關聯的核心。

該研究的美國和中國團隊分析了弗雷明漢心臟研究(Framingham Heart Study)的數據,該資料對來自美國馬薩諸塞州小鎮的參與者們進行了長達四十年的追踪研究,大約每兩到四年測量一次他們的體重。研究團隊比較那些體重上升、下降或保持穩定的人的失智率。

該研究作者之一、解剖學和神經生物學教授Rhoda Au表示,這些發現很重要,因為之前研究體重軌蹟並未考慮體重變化,包括增加、減輕或保持穩定的模式如何幫助表明失智症可能即將來臨的風險。Au指出,對於個人或家庭成員而言,監測體重是相對容易的。如果隨著年齡的增長,體重穩定增加是很常見的,Au建議在中年之後出現意想不到的體重下降,最好諮詢一下醫事人員並查明原因。

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研究能夠說明失智症風險可能醞釀多年,甚至貫穿整個生命週期。研究人員補充,失智症不一定是不可避免的,例如像體重模式這樣容易注意到的監測風險指標,可能會提供早期干預的機會,從而改變疾病的發作和發展軌跡。

肥胖的定義是什麼?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資料顯示,BMI與肥胖有相當大的相關性,BMI超過25被視為超重,超過30被視為肥胖。隨著BMI數字的增加,某些疾病的風險也會增加。一些與超重和肥胖相關的常見病症包括:過早死亡、心血管疾病、高血壓、骨關節炎、某些癌症和糖尿病。

失智症 阿茲海默症 肥胖 BMI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