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像極了失智

腦霧和失智症息息相關!一張表讓你秒懂6大差異、學會逆轉

很多人得了新冠肺炎後,都出現了腦霧後遺症。/圖片來源:freepik
很多人得了新冠肺炎後,都出現了腦霧後遺症。/圖片來源:freepik

聽健康

00:00/00:00
在《星際大戰》系列電影中,「原力」貫穿整部電影,它是這樣被描述的:「原力——是給予絕地武士的力量,是所有生物共同創造出來的一種能量場,圍繞在我們的身邊,並且滲透到我們體內。」電影中的主角時常利用原力給予他們各種能力來應付難關。

腦霧:「大腦三原力」的失調現象

「大腦三原力」——好的專注力、記憶力和思考理解力,是我們腦神經系統健康運作下,自然會產生的三種扎實基本能力,能夠幫助我們進行感知、覺察、推理、判斷和決策,是我們想要平順生活,和追求任何夢想的一切根本和基石。

「大腦三原力」包括好的專注力、記憶力和思考理解力。/圖片來源:三采文化
「大腦三原力」包括好的專注力、記憶力和思考理解力。/圖片來源:三采文化

大家可以和我一起想像一個情境——迷霧的大腦森林,當我們走入一個濃霧瀰漫的森林,這時我們看不見前方的路,回頭也望不著我們是從哪個地方來的,這種失去定向感的狀態會讓我們處在混沌之中,搞不清接下來該往哪裡去,就算我們試圖集中精神,使盡全力,但由於身處在濃霧之中,也只是心有餘而力不足了。

腦霧現象(Brain Fog),Brain指的是我們的「腦」,Fog就是「濃霧」的意思,是「大腦三原力」產生失調、退化的症狀表現。

如果這樣子的濃霧,是發生在我們的大腦之中,大家可以想像,我們的大腦和心智狀態,便會處於混沌昏沉之中,整天失神又健忘的,就像我們形容一個人突然「斷片」一樣,我們會想不起來剛剛說過的話?或是一下子記不起來原本到房間要拿什麼東西?忘記打開網頁要查什麼?這通電話原本要說的是什麼?工作和生活效率變得很差,整天處在腦當機中,腦袋總感覺昏昏沉沉的。

失神又健忘?你也腦霧了嗎?

腦霧, 是「大腦三原力」 失調的綜合型症狀表現。所謂症狀(Symptoms)指的是——當我們的生理或心理系統失調之後,身心所產生的各種異常表現。「綜合型」症狀,指的是腦霧現象不只會有單一異常表現,它可能會合併許多面向的失調,譬如專注、記憶、思考理解力這三種面向的失調,各個表現出來的問題會不盡相同,卻時常合併,共同地發生。

出現腦霧現象時,多半會失去原有專注力,工作和生活無法集中精神,三十分鐘可以完成的事,現在一小時可能也做得事倍功半;記憶力開始下降,生活上的事,轉頭之後立馬忘記就算了,連重要的事,也開始丟三落四;思考理解力也會接著失準,該和哪家廠商合作?客戶的要求該不該退讓?小孩該上哪個才藝班?就算每天早上睡醒,還是身心昏沉疲勞,整天提不起勁,腦子總是不清爽,時常重重昏昏的。

腦霧病人曾這樣形容自己:「就像車子打到空檔,怎麼使盡力氣狂踩油門,腦袋就是動不了,好像腦子裡有什麼零件壞掉了!」

時間一久,許多合併的問題就會一一浮現,譬如頭昏或走路不穩,或是一靜下來,就聽到耳朵裡甚至是腦中開始出現奇奇怪怪的聲音,或是高頻的「唧唧」鳴叫聲,也或是「轟隆、轟隆」的血流心跳聲;老是覺得一顆頭二個重,脹痛得好像缺氧,還是血液流不通,時常頭重腳輕、眼花花視茫茫,這些都是腦霧可能會發生的異常症狀!

腦霧常見的症狀有專注力渙散、記憶力下降、思考遲鈍等等。/圖片來源:三采文化
腦霧常見的症狀有專注力渙散、記憶力下降、思考遲鈍等等。/圖片來源:三采文化

腦霧的核心症狀:失調的大腦三原力

● 失神→專注力渙散:平時拿手熟練的事,需要花更多時間去完成,常常無法集中精神做該做的事。

● 健忘→記憶力下降:別人交代的事,丟三落四,常常找不到經常需要使用的東西(手機、錢包、鑰匙⋯⋯)。

● 遲鈍→思考理解力退化:和別人溝通時,無法精準表達,也無法順利理解他人,思緒緩慢、混沌,要做決定時,覺得困難。

● 倦怠→身心昏沉疲勞:覺得身體疲勞,怎麼睡都睡不飽,日常生活變得提不起勁,興致缺缺。

● 覺得身體不舒服,包含任何一項:頭痛、頭暈、視力模糊、耳鳴、腦鳴、頭脹,或頭重腳輕。

● 因為上述所提到的問題,已經造成您在工作上,或日常生活中,或和他人相處時的困擾。

腦霧和失智症息息相關!

能夠調理和治療腦霧現象的方法,對於失智症的緩和和預防,也多有輔助效果。在本質上,能夠使我們的腦神經系統、腦原力強化和平穩的好習慣,就是對這兩種問題都有幫助的好習慣,當我們一起了解腦霧和失智症的關係後,你就能明白。

失智症是很難逆轉的神經退化疾病

我們先來說說失智症(Dementia)。全球失智症的盛行率,在六十五歲以上的大齡族群約為百分之四至八,也就是每一百人中,就有四至八人罹患失智症。這是一種神經性退化的疾病,發病後,心智功能會慢慢退化,到最後認不得家人,記不得回家的路。失智通常和年紀有很大的相關性,依衛生福利部在民國一百年進行的調查結果,台灣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每十二人有一位失智,而八十歲以上的老人每五人就有一位失智,所以可見,年紀越大,罹患失智的風險就越高。

在《我想念我自己》Still Alice 這部電影中,五十歲的Alice是享譽國際的語言學家,某一天,她開始在演講時忘詞、出門會迷路,就醫後,確定罹患早發性的失智症,Alice熱愛跑步,但如今她連回家的路都找不到,沒有人陪伴就不能出門,到最後,甚至連長年居住家中的廁所在哪裡,都找不到。

失智症幾乎不可逆轉,所以我們應該多關注年輕時就可能產生的腦霧現象,及早預防腦原力的衰退。/圖片來源:freepik
失智症幾乎不可逆轉,所以我們應該多關注年輕時就可能產生的腦霧現象,及早預防腦原力的衰退。/圖片來源:freepik

失智症的罹病風險中,有許多和先天遺傳相關,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阿茲海默症 (Alzheimer's disease)。電影中的Alice就是罹患這個疾病,這是從家人長輩身上傳承到的體質,以台灣的社區族群而言,約有半數的失智症是屬於這個類型;當然失智症也有可能是腦傷之後的後遺症,又稱為血管型失智症(Vascular dementia),約占失智症族群的百分之二十至二十五,所以中風之後的人,有部分後遺症就會出現心智功能下降的情況。

目前為止,臨床上沒有能夠完全治癒失智症的方法,也就是說它的病程多半都是緩慢退化,幾乎不可逆轉,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必須找到更早期的預防之道,更加關注年輕時,就可能產生的腦霧現象,及早預防腦原力的衰退。

對抗腦霧——就是為預防失智來儲存腦本!

從上面的敘述中你應該明白了,失智症這樣的疾病在早期,當然有可能會出現腦霧的症狀,從專注力不集中、思考緩慢、記憶力下降開始,慢慢地步入無法生活自理的失能狀態,我們看看左表。腦霧,是一種臨床的症狀表現,這樣的問題,在許多的疾病之中都可能出現,但通常在修正了某些相關的危險因子,或是疾病本身緩和之後,腦霧的現象時常是可以逆轉,也就是可以改善跟好轉的。

如果把失智症比喻作電腦的硬碟壞軌,代表我們再也叫不出需要的檔案;而腦霧就比較像是電腦因為過熱暫時當機,可能重新開機,或把硬碟重整一下,就可以繼續運行地很好。

腦霧與失智症的比較表。/圖片來源:三采文化
腦霧與失智症的比較表。/圖片來源:三采文化

在每三個失智症患者中,其中也會有一個,是可以透過預防而避免發病的。仍有將近百分之三十五的危險因子,是我們可以人為積極調控的,也因此,好好照顧自己的腦神經系統,從現在開始就積極改善腦霧、活化腦細胞,絕對能為現在和長遠的大腦狀態,帶來許多的好處!

所以如果你憂慮擔心自己或家人罹患失智,好好地儲存腦本,就是非常重要而且積極的做法,也因此早期關注自己的腦霧現象,好好調整和改善重要的危險因子,為我們的大腦儲蓄更多的本錢,絕對是最有效的預防策略!

關於失智,你應該知道的事!

《腦霧:腦退化自救、預防失智,腦科醫師教你大腦重置,提升專注、記憶、思考三大腦原力(增訂版)》鄭淳予著。/圖片來源:三采文化
《腦霧:腦退化自救、預防失智,腦科醫師教你大腦重置,提升專注、記憶、思考三大腦原力(增訂版)》鄭淳予著。/圖片來源:三采文化

● 失智症患者的罹病人數在全球人口中節節攀升,每三秒就多一名失智個案。

● 目前藥物能夠減緩記憶退化的速度,但臨床上還沒有能夠完全治癒失智的治療方法。

● 除了失智患者本身,照顧者和家庭多半承受極大的身心壓力,也有高風險罹患憂鬱情緒的可能,是一群更需要被關注和照顧的族群。

● 積極預防是有效的:每三個失智症患者中,就有一個是可以透過預防避免發病的。

● 失智症的罹病風險中,雖然許多和先天遺傳相關,但仍有將近35%的危險因子是我們可以人為預防及調控的。

(本文出自三采文化《腦霧:腦退化自救、預防失智,腦科醫師教你大腦重置,提升專注、記憶、思考三大腦原力(增訂版)》鄭淳予著)

失智症 像極了失智 相似病症 鄭淳予 失智 腦霧 記憶力衰退 預防失智 活化大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