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像極了失智

幻覺都是失智症造成的嗎?原來「這些症狀」也有可能!

養成規律作息,白天安排活動訓練肌力,曬太陽補充維他命D、激活人體免疫細胞,以改善失智症患者睡眠障礙問題。/圖片來源:freepik
養成規律作息,白天安排活動訓練肌力,曬太陽補充維他命D、激活人體免疫細胞,以改善失智症患者睡眠障礙問題。/圖片來源:freepik
過去我們記憶門診曾經調查來診病患結果發現有一半以上的病人白天都有睡覺的習慣。在社會上也常常傳言說,"睡越多失智症越來越嚴重",這在臨床上表現的確好像是失智症的症狀,然而如果症狀只出現在某些時間,或是某些地方其他都表現正常,我們該如何說這是失智症造成的呢?

案例一

曾經有一位女兒婚後與丈夫住在父親家附近,每天早上女兒都會在上班前叫醒父親,跟父親吃個早餐,但每每父親被叫醒時,就不認得她,還問妳是誰?但過一陣子,父親又可以正確認出自己的女兒。其他時間都不會出現同樣的問題。

案例二

阿伯在半夜2點多醒來看到的視幻覺,在隔天早上還可以正確描述給家人聽。家人也很明確的證實他所說的話與前一天晚上他的經歷是一致的。其他時間也不會有幻覺,日常生活正常。

在這兩個例子中我們發現,在失智症中無法解釋的問題:

1、為何第一位父親在其他時間都沒有不認得女兒,唯有在一大早才會出現症狀?(有固定的症狀出現時間)

2、一般認為中重度失智症才會出現幻覺,第二位為何可以記得他的幻覺內容(記憶力還很好,不可能是中重度失智症),不僅記得,他的生活也是可以正常自理的。

因為這些症狀是失智症症狀,即使其他的日常功能是正常,臨床工作者,可能也無法說出為何有這些現象!比較可能被當成早期失智症的前兆。

● 類睡症(parasomnia)

在睡眠教科書上有一個章節稱為類睡症(parasomnia),可以解釋上述的問題,主要是發生在睡醒後會發生時間混亂,早中晚或過去與現在分不清楚,地點不認得或是找不到廁所房間,人叫錯或是不認得人,吃飽說沒吃/沒吃說吃過了,說一些奇奇怪怪的話或是做一些奇怪的事。

● 睡前幻覺(hypnogogic),睡醒幻覺(hypnopompic)

幻覺可能是視覺,聽覺,觸覺等。這些幻覺主要發生在睡覺前後,部分人是可以記得幻覺內容,部分無法記得。

若我們加上這兩個原因,前述兩個病患的懷疑就可以迎刃而解,也不會被症狀誤導。

而為何會越睡幻覺越嚴重?主要在於睡覺(特別是白天睡覺的人),白天睡覺時間一年比一年會更長,重複出現這些症狀的的頻率就越來越高。還有一部分因為白天睡太多,晚上就可能睡到一半就醒來,這些症狀也會發生,便被人們認為失智症更嚴重了,但沒想到睡眠時間也同時拉長。

※溫馨小提醒:建議減少白天睡覺,應該可以減少這一類的問題發生。

(本文獲「「黃耀庭臨床心理師」授權轉載,原文:幻覺 真的是失智症造成的嗎?

失智症 像極了失智 睡眠障礙 黃耀庭 失智症症狀 幻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