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像極了失智

來得快又急的「譫妄」,症狀有哪些?該如何預防?


圖片來源/tirachardz

🎉好康線上課程,免費開講▶

為什麼會發生譫妄?患者平時看起來正常,突然間胡言亂語、情緒躁動,甚至產生幻聽、幻覺,像變了個人,讓人擔心是否精神異常,這種突發大腦認知障礙,可能是急性「譫妄」,一般好發於高齡族群,但住院病患也容易出現譫妄。

失智症和譫妄是老年人常見的認知功能問題,症狀也很類似,兩者最大的區別是疾病發作的時程,失智症是緩慢、持續的腦功能退化,譫妄則是急性發生的精神狀態變化。前者較不易察覺,常被誤認為「人老了就是這樣!」後者則因為是突發性的,照顧者馬上就能發現異狀。

護理師邱惠鈴解說,「3D」疾病:失智症(Dementia)、譫妄(Delirium)和憂鬱症(Depression)最容易發生在老年人身上,因某些症狀相同而忽視譫妄或憂鬱症。「譫妄最常見的原因是住院而出現錯亂狀況,病房內燈光都開著,導致日夜顛倒、失去時間概念;癌末病人陷入肝昏迷狀態時,也會誘發譫妄、思緒混亂。」

譫妄通常是短暫現象,可先從引發的原因的生理異常因素下手,其次改善安全合宜的環境,最後一步才是給予藥物。邱惠鈴舉例,當環境太吵雜、顏色太刺激的物品顏色也會產生認知障礙,例如家中窗簾換成小碎花款式,長輩看起來卻像密密麻麻的小蟲,引發焦慮、焦躁。上述行為問題,照顧者善用技巧再配合藥物,可以得到良好的控制效果。(推薦課程:長輩譫妄、幻覺嚇壞家人,安撫有對策)

若性情尚溫和的家人或失智症患者突然出現精神行為異常,要小心譫妄上身!邱惠鈴提醒尋求醫療的協助,區分是失智症、譫妄或憂鬱症,找出病因對症治療,譫妄大約幾小時,最長數天就會恢復,接受適當治療就能痊癒。若家人發生譫妄的症狀,可參考以下步驟處理:

一、確保環境安全:先把危險物品收起來,觀察患者擧動以防發生意外。

二、緩和患者情緒:給予安慰分散注意力,適時以藥物治療瞻妄現象。

三、注意日常作息:定時飲食、如廁,避免身體不適;保持充足睡眠。

※譫妄主要症狀:

1、注意力分散、意識混亂

2、說話語無倫次

3、出現幻覺及妄想

4、情緒起伏變化大

5、行為激躁不安

🚨看更多線上課程,免費開講▶

失智症 像極了失智 相似病症 廖靜清 譫妄症 認知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