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像極了失智

長輩常走失 認知異常 失智前兆

一名喜愛外出的90歲老爺爺,最近經常找不到回家的路,還不慎跌倒送醫治療,讓家人擔心不已。醫師指出,如果年長者經常「走失」,可能已出現認知異常、腦部功能退化問題,恐是罹患失智症的警訊,應及早至神經內科或成年精神科就醫診斷。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劉建良指出,從認知功能正常到患有失智症的中間時期,稱為「輕度認知障礙」,研究顯示,社區中篩檢出輕度認知障礙的患者,有三分之一會在五年內進展成失智症。

劉建良表示,老爺爺外出走失,意味著他已有認知異常、腦部功能退化等問題,建議進一步就醫檢查,診斷是否罹患失智症,雖不一定就是失智症,但可了解是否功能退化,提前預防,或用定位系統掌握人身安全。

劉建良說,輕度認知障礙主要是「腦部功能」及「身體活動功能」下降,若兩種功能下降嚴重,就會進展為失智症。在腦部功能下降方面,常為不記得剛才發生的事,只記得很久以前的事,或在熟悉環境中覺得陌生、找不到廁所,甚至平常會用的工具也突然不會使用;身體活動功能下降方面,例如容易跌倒、耐走度下降、走5至10公尺就覺得累、走路速度下降等。

若發現長輩愈來愈沒有耐心,情緒波動大、個性改變,劉建良認為,可能是認知功能下降作祟,應盡速就醫,進一步檢查診斷是否罹患失智症或有其他功能退化。此外,若是長期服藥或服用多種藥品,造成相關症狀,應與醫師討論病史及服用藥物史,釐清是否需要調整用藥處方。

失智症 功能退化 失智警訊 認知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