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像極了失智

中午就來接下班 她才知道53歲的老公真的失智了

台灣失智症協會今舉辦活動,會中有一段照顧者分享時間,張小姐(化名)講起去年才發生的事,不禁哽咽。主辦單位偷偷安排張小姐的先生上台獻花,夫妻倆感動相擁。記者羅真/攝影
台灣失智症協會今舉辦活動,會中有一段照顧者分享時間,張小姐(化名)講起去年才發生的事,不禁哽咽。主辦單位偷偷安排張小姐的先生上台獻花,夫妻倆感動相擁。記者羅真/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青壯年離失智症這個名詞似乎還很遙遠,其實未必如此,據推估,台灣30-64歲罹患失智症的人口高達1萬2000人。台灣失智症協會今舉辦活動,會中有一段照顧者分享時間,張小姐(化名)講起去年才發生的事,不禁哽咽。

張小姐的先生總是會開車接送她下班,去年,年僅53歲的先生兩度在大白天、午休時間就到公司準備接她,她才驚覺,原來先生時間感錯亂、看不懂指針手錶。將先生帶往就醫後,立即確診是年輕型的阿茲海默症。她當場眼淚潰堤,「阿茲海默症不是老年人的病嗎?為什麼會發生在他身上?」

她自責地說,其實早在確診前三年就感覺到先生有點怪怪的,但由於自己對這個疾病的認識不深,未正視那些跡象,因此錯失及早就醫、延緩病程的機會,直到確診時,先生已退化成中度失智症。

張小姐不忍心將先生一人留在家裡,也擔心他一人外出會走失,因此迫於無奈放棄熱愛的職場、穩定的薪資,去年向公司申請提前退休。在照顧路上,她一度手足無措,所幸先生的主治醫師建議她聯繫台灣失智症協會,生活氛圍才有了轉變。

張小姐陸續帶著先生參加戲劇治療課、運動課。她說,每每聽到課堂中傳來先生的笑聲,除了能感受到他的快樂,對自己而言也是種喘息。另外,她也參加協會為年輕型失智症家屬開設的支持講座、讀書會,漸漸瞭解失智症病程、照顧技巧、向外求助的管道,並與其他家屬互相分享照顧大小事、紓解心中壓力,回頭又有能量持續陪伴先生。

「失智症是條漫長的不歸路,接不接受,它都是既定事實了。在台灣失智症協會的幫助下,我不再不知所措,希望企業與社會大眾支持協會順利運作,讓我們有個庇護的家;同時希望政府給年輕型失智症患者更多援助。」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像極了失智 失智警訊 羅真 失智類型 疑似症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