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像極了失智

迷路不代表失智?臨床心理師提醒你:別把特例當常態

愛長照


圖片提供/愛長照

三年前淑惠(化名)帶著母親去高雄玩。第一天晚上睡在飯店,半夜起來竟然找不到廁所,反而開起房門要出去,還好淑惠聽到聲音後馬上驚醒,才免除了這場虛驚。

回來後淑惠就耿耿於懷,但幸好母親再也沒有遇到迷路的情形。剛好一天在電話中談到我從事的工作,她便把這個放在心裡三年的疑問,甚至媽媽半夜驚醒、找不到回家的路提出來問我。

「你真的很關心你母親」我說。

「對啊!我也很擔心,怕她出去外面會找不到路回家。」淑惠說她這三年來的擔憂。

「我覺得你媽媽很正常啊!不需要擔心她會迷路!」我帶著微笑,試圖說出讓她能夠安慰她的話。

不出所料,她果然問出很多家屬都會問的問題:「媒體和失智症十大警訊上不是有說,如果找不到路,可能是失智症。」

「是的!失智症十大警訊的確有一個警訊是找不到路,你也很擔心你的母親。可是,有幾點需要思考的問題。首先,妳的母親是有天天住那家飯店嗎?」我問。

「哪有,你知道我家不是住在高雄,是住在台北的。」她慎重的澄清。

<br />圖片提供/愛長照(來源:pixabay)

圖片提供/愛長照(來源:pixabay)

「這樣就對了,你怎麼能期望她住進去第一天就可以記得你們房間的廁所門是哪一個,再加上半夜剛睡醒,也有可能恍神。」我跟她解釋。

「喔!我大概知道了。」淑惠稍微把最初擔憂的高音稍稍降了幾度。

「還有!你媽媽從三年前在飯店找不到路之後,這三年有再發生過嗎?」我再丟一個問題給她。

「好像沒有再發生過欸!」她的口氣幾乎恢復了平靜。

我反問她「你想想看如果這三年都沒發生過,為什麼還擔心妳媽媽是失智症呢?」

呀呼!我好像聽到電話那頭擔心多年的重擔放下來的聲音......

無庸置疑的迷路確實是失智症的症狀之一。現在媒體報導很多失智症的症狀,讓許多家屬甚或是病患本身都談病色變,可是很多問題都需要更仔細的分析才比較穩妥喔!

溫馨的提醒:

1. 別把特例當做常態,這樣只會自己嚇自己。

2. 失智症的走失,是在熟悉的環境中出現的問題。

3. 失智症的症狀,不會只出現在睡覺醒來的時候。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

失智症 像極了失智 相似病症 黃耀庭 疑似症狀 迷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