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像極了失智

防失智 耳鳴耳悶應篩檢

不可小看聽力損失,聽力不佳不僅影響情緒,也會增加老年失智機會。
不可小看聽力損失,聽力不佳不僅影響情緒,也會增加老年失智機會。
報系資料照片

根據統計,台灣65歲以上長者至少三成有聽力障礙,老人家聽障問題,是引起失智症的風險因子之一。醫師指出,國內有16%長者有聽障合併失智問題,提醒45歲後聽力開始逐漸退化,若日常生活出現耳鳴、眩暈等症狀,應進一步進行聽力篩檢。

要延緩或降低聽障發生,振興醫院耳鼻喉部主任力博宏提醒,年輕時就應減少曝露在噪音環境中、降低個人娛樂設備使用量,另外感冒病毒也會引起聽力問題。通常男性從45歲、女性從55歲開始,聽力就會逐漸因老化而退化,若出現耳鳴、耳悶或突然聽不太清楚聲音,應就醫檢查。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耳鼻喉科主任楊宗翰表示,長者罹患聽力障礙後,因聽力變差影響人際溝通,會變得較少與外界接觸,缺乏腦部刺激,因而加速退化,是引起失智症的危險因子之一。美國研究發現,長者開始有聽力障礙,失智風險較正常聽力老人提高1.24或1.27倍,隨著聽障程度越重,風險越高。

門診經驗觀察,楊宗翰發現,許多長者聽力出現問題、影響日常生活作息後,至醫院就診才發現已同時有輕微失智症。

失智症 像極了失智 失智篩檢 黃安琪 疑似症狀 聽力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