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像極了失智

隨機失智症篩檢釀恐慌 專家:高風險病人再考慮

陽明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蔡秉晃說,國外研究發現,隨機大規模進行失智症篩檢,有95%到98.5%的偽陽性篩檢者,可能對他們造成恐慌,引起不必要的精神傷害。

記者黃安琪/攝影
陽明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蔡秉晃說,國外研究發現,隨機大規模進行失智症篩檢,有95%到98.5%的偽陽性篩檢者,可能對他們造成恐慌,引起不必要的精神傷害。 記者黃安琪/攝影

治療失智症講求早期診斷,但今日台灣失智症協會主辦「2016全球失智症報告研習會」中,專家卻不鼓勵對民眾進行大規模、隨機性失智症篩檢。因層層篩檢最終確定罹病率低,卻會對偽陽性篩選者造成恐慌,建議篩檢要精準,針對高危險因子病人如腦中風、頭部曾外傷、三高且有輕微失智症徵兆等。

陽明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蔡秉晃表示,美國曾有大型研究發現,針對退伍軍人進行隨機性大規模失智症篩檢後,發現有9成7、約8千名軍人第一階段篩檢後,結果顯示「可能罹患」失智症,卻在後續篩檢裡最終僅400人確診,這段時間卻讓這7千多名軍人擔憂不已,也耗費額外的醫療資源,效益遠低於預期。

蔡秉晃解釋,過去文獻僅指出,大規模篩檢能揪出新發失智症病人,約只有1.5到5%;卻可能會對偽陽性篩選者造成不必要的精神傷害,目前英國採用的方式先挑出高危險病患,如年齡、性別或腦中風等,再進行「伺機性」篩檢。

但許多失智症病人被診斷罹病,很多已中、重度。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賴德仁說,輕度失智症已有症狀會顯現,如突然不會搭乘交通工具、重複找東西、問相同的問題、突然不熟悉經常走的路等;加上有憂鬱症、曾經腦中風、頭部外傷過、教育程度低和獨居長輩等,皆是失智症的風險因子。

但當失智症病人被送到醫院、住院治療後,此時才評估是否有失智症,奇美醫院奇恩病房主任、老年醫學科主治醫師陳炳仁說,當年長失智症病人被送到醫院,多已併發感染造成肺炎、敗血症等,意識十分混亂,根本無法記憶過去的事,難以進行診斷,很多病人就僅被註記「感染死亡」,而沒被發現罹患失智症。

失智症 像極了失智 失智篩檢 黃安琪 疑似症狀 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