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癌症免疫治療的新時代! 抗癌不再一味消滅,走向與癌共存

中醫治療癌症的策略包括扶正祛邪、清熱解毒、活血化瘀、軟堅散結、化痰祛濕、養心安神、以毒攻毒等。圖/123RF
中醫治療癌症的策略包括扶正祛邪、清熱解毒、活血化瘀、軟堅散結、化痰祛濕、養心安神、以毒攻毒等。圖/123RF

對抗癌症的新策略已露出一道曙光,一場顛覆觀念的癌症治療革命正進行中,「免疫療法」的重現與「腫瘤微環境」的觀念促成這個改變。衛福部健保署已同意第一代免疫治療藥物納入健保給付,2018年9月公告開放特定癌症病人自體免疫細胞療法,宣示進入癌症免疫治療的新時代。

營造增強免疫療法環境

在癌症免疫治療日趨重要之際,營造有利於增強免疫療法的腫瘤微環境,成為首要之務。其實中醫在治療癌症早已提出增強免疫力與腫瘤微環境的觀念。

中醫治療癌症的策略 : 扶正祛邪、清熱解毒、活血化瘀、軟堅散結、化痰祛濕、養心安神、以毒攻毒等。其中「扶正祛邪」就是扶正氣、清熱解毒就是抑制腫瘤發炎反應,都是促進免疫作用;活血化瘀是去血栓,修復正常血管,打通血路讓免疫細胞浸潤、化痰祛濕是清除代謝廢物,這些都是改善微環境。所以免疫療法是中西醫癌症治療的最佳共通語言。

免疫系統正常 癌症不易生

要正確理解癌症,不能只端看癌症細胞本身而已,還得考慮癌細胞周圍的其他細胞,包含基質細胞、血管、還有免疫細胞,以及與各種信號分子一起組成了「腫瘤微環境」。而中醫的「種子與土壤」、「全人治療」、「與癌共存」理論,與目前西醫根據個人生物標記(體質)進行免疫療法的觀點不謀而合。

癌症與腫瘤微環境的關係猶如種子與土壤,所以讓腫瘤微環境中的各種狀態保持平衡,讓免疫系統維持在較正常的狀態,癌症就不易在如此土壤中生長。

癌症中醫整合治療興起

古代中醫典籍依證病合辨,歸納體質,都是朝著建立人體良好的整體環境與體質而努力;19世紀末,英國Stephen Paget醫師提出「種子與土壤理論」,主張腫瘤轉移不僅是腫瘤細胞(種子)的隨意出擊,同時也需要轉移器官具備適當的生長環境(土壤),而且是癌細胞的主動出擊。

一百多年後,發表於《自然》雜誌的文章證實了這項假說,也就是說,在腫瘤微環境平衡調和情況下,癌症得以利用免疫系統來控制。

由於中醫本來就是持人體整體觀,隨著21世紀的顯學,系統整體論 (系統生物學、大數據)的興起,取代還原論(化約論),開始興起以中醫整合治療癌症。

國衛院癌症研究所粒線體暨腫瘤微環境研究室主持人、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特約講師李岳倫。
圖╱李岳倫提供
國衛院癌症研究所粒線體暨腫瘤微環境研究室主持人、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特約講師李岳倫。 圖╱李岳倫提供

符合人體自然原則較能成功

在免疫療法開啟癌症治療革命史的新頁下,利用免疫系統來治療、控制癌症,不再一味追求消滅癌症,是正確的大方向,符合人體自然原則,較有機會成功。

西方醫學界正如火如荼地,在研究免疫系統運作、腫瘤微環境機制、免疫治療與其他療法的合併治療等。

東方醫學的免疫療法研究,所謂正氣、陰陽調和,也慢慢能以科學語言來解釋;另中藥本身的邏輯就是複方、藥物組合治療。若能輔以數千年中醫藥的臨床人體試驗優勢,共同為促進病人生活品質盡最大的努力,可趨近「與癌症共存」之慢性病的願景。

癌症治療 中醫 免疫療法 慢性病 免疫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