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人並非慢慢老去的 史丹佛研究:衰老發生在3個轉折點


記者蔡容喬/攝影

如何判斷一個人的衰老程度?看皺紋有沒有爬上眼角,思維認知是否靈活,還是根據體能狀態?

除了實際年齡,我們身體裡還有一座“時鐘”可以反映生理年齡——也許比實際年齡大,也許比實際年齡小。根據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科學團隊發表在《自然·醫學》的最新研究,通過檢測血液可以預測生理年齡,而且他們觀察到了衰老明顯進展的3個轉折時期。

研究團隊分析了4263名18-95歲人群的血漿樣本。樣本人群中,各個年齡層的男女性都得到了很好的代表。通過測量這些血漿樣本中近3,000種蛋白質的水平,研究人員識別出1,379種蛋白質,這些蛋白質的水平隨著年齡增長而有著明顯的變化。Wyss-Coray教授介紹,這些蛋白質不僅是衰老現象的特徵,也可能是引起衰老的原因。“蛋白質是人體細胞組成的主力軍,當它們的相對水平發生實質性變化時,這也意味著個體在改變。”

他們觀察到一個有意思的現象,生理衰老並不是簡單地勻速發生的,在人的生命週期中3個明顯的拐點:平均發生在34、60和78歲。很多蛋白質的水平在我們的一生中並非持續穩定增加、減少或保持不變,而是起伏不定。但這些起伏轉折點通常集中在三個時期:青年、中老年和晚年。在這期間,一些蛋白質的濃度明顯上升達到峰值。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發現是性別差異。分析結果顯示,有895種蛋白質在男女性中對衰老的預測性並不一致。也就是說,男性和女性的衰老速度可能是不同的。這讓Wyss-Coray博士感到“震驚”。他補充指出,這一發現強有力地支持了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在2016年制定的政策:女性應該更多參與臨床試驗,試驗中也應當將性別作為生物學變量進行劃分。

研究通訊作者,史丹佛大學神經科學教授Tony Wyss-Coray博士表示,“一直以來,我們都知道,測量血液中的某些蛋白質提供有關個人的健康信息。例如,用於評估心血管健康的脂蛋白。但是人們還不太了解這些蛋白質反映衰老的價值。隨著年齡的增長,相當多種類的蛋白質水平會發生明顯的變化——大約是我們所研究的蛋白質的三分之一。”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基於這些數據,研究團隊還構建了一個模型,根據血漿蛋白質水平就可以預測一個人的生理年齡。結果非常有意思:大多預測結果都比較準確,上下差不了3歲;如果預測年齡遠遠低於實際年齡,那麼這些人實際上相對於同齡人也是非常健康的。這在樣本中的長壽老人中也得到了驗證,雖然他們普遍有著長壽的遺傳優勢,但血漿蛋白“時鐘”顯示生理年齡更年輕的老人,也確實握力更強、認知能力更好。

在預測算法中,他通過簡化只需檢測373種蛋白質。根據Wyss-Coray博士的介紹,“ 一滴血就足夠了。 ”實際上,這種檢測還有望再大幅簡化。“只需要9種核心蛋白質。從第10種蛋白質開始,向這個衰老預測'時鐘'中添加更多蛋白質,只會讓預測準確性再提高一點。通過機器學習,有望基於這9種蛋白質就進行準確的測試。”

對衰老的理解越多,我們就可以做得更多、更好地應對衰老。雖然這一創新技術距離臨床應用可能還需5-10年,但通過進一步研究驗證,有著廣闊的應用前景。

“理想情況下,人們會想了解生活中所有可能影響生理年齡的食物和事物。 ”Wyss-Coray博士表示,“這種技術可以用來識別那些衰老過快的人群,他們有可能因此患上阿茲海默症或心血管疾病等年齡相關疾病;此外,還可以用於尋找有助於延緩衰老過程的藥物或其他治療干預措施;如果藥物會意外加速衰老趨勢,也可以反過來發出預警。 ”

本文摘自藥明康德傳媒

e藥環球。
e藥環球。

蛋白質 衰老 心血管疾病 長壽 遺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