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偏食不吃青菜純粹是壞習慣?美研究:可能是先天影響

燙青菜示意圖。立達診所提供
燙青菜示意圖。立達診所提供

很多小孩不愛吃青菜,即使是成人也有不少偏食者。不吃蔬菜被視為不利健康的壞習慣,但這可能也與基因有點關係,有些人吃到花椰菜、高麗菜、孢子甘藍等蔬菜時會覺得特別苦,導致他們對蔬菜敬而遠之。

這項研究將在美國心臟協會2019年的科學會議上發表,研究參與者共175人,平均年齡為52歲,這些參與者共同點是有兩個或者更多的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他們在問卷中回答每天吃了哪些蔬菜,還被繪製了基因圖譜。

研究人員觀察了他們體內一種名為TAS2R38的味覺基因,其中含有AVI亞型的人在吃到蔬菜中的某些化學物質時(比如苯硫脲)不會嚐到苦味,而含有一個AVI亞型和一個PAV變異的人會感到苦味,有兩個PAV的人則反應說特別苦。

在人類的主要味覺類別中,苦味常常是拒絕一種食物的關鍵因素,因此苦味常常會影響飲食攝入和營養狀況。問卷調查證實,與其他人相比,攜帶PAV變異的人吃蔬菜的量比愛吃蔬菜的人低2.6倍。

美國列剋星敦肯塔基大學醫學院心血管科學研究員Jennifer L. Smith表示,過去有研究表明,這種基因亞型讓巧克力、咖啡和啤酒嘗起來更苦,可解釋為什麼有些人不喜歡辛辣的食物和啤酒花味很重的啤酒。

本項研究中,當人們直接嚐到這種化合物體驗到苦味時,會反映一天的快樂都被毀掉了。這一點很值得擔心,因為蔬菜是一類有益心臟健康的食物,若是因為先天性的基因造成一個人蔬菜攝入量低,可導致心臟病風險增加。

本項研究證實,一種常見食物可以為某些人群中帶來特殊的味道,這種味道會受到基因型的影響,不喜歡吃某些菜是他們先天性的生理反應。因此研究者試圖根據一個人獨特的基因型對他們的飲食進行調整,選擇其它蔬菜起到改善心臟健康的效果,而不是強迫他們吃下去。

蔬菜 心血管疾病 心臟病 偏食 遺傳基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