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世上有愈吃愈瘦的食物嗎?只吃芹菜的牠用「屎」證明

芹菜。
芹菜。
圖片/ingimage

你聽說過「負卡路里食物」嗎?一種相當流行的傳聞說,一些食物消化所需能量大於食物本身所提供的能量,所以把它們吃下去能量就會越吃越少,可以輕鬆變瘦。

這是真的嗎?如果詢問一位科學嚴謹的營養專家,他的答案大體會是這樣:沒有科學研究能證明「負卡路里食物」存在,要想控制體重,還請少吃多動、均衡飲食。這答案沒毛病,但多少有點無趣。

不過,也有人會選擇全新的答題思路。來自阿拉巴馬大學塔斯卡盧薩分校(the University of Alabama, Tuscaloosa)的一個研究團隊表示:想知道「負卡路里食物」是真是假嗎?那就給蜥蜴吃芹菜吧。

為什麼給蜥蜴吃芹菜?

2019年3月,這群人在論文預印本網站biorxiv上公佈了自己的論文。他們的思路是這樣的:既然「負卡路里食物」缺乏研究證據,那我們就來親自做個實驗。

只不過,這實驗的畫風確實有點迷惑,他們找來9隻蜥蜴,只給人家吃芹菜,等待蜥蜴噓噓、拉屎,等蜥蜴拉完屎做灌腸,然後把收集的屎全部燒掉……

這什麼情況?

首先,選擇芹菜是因為這種食物算是「負卡路里食物」的代表。芹菜富含水和纖維,同時能提供的熱量確實很低。如果嚴格地只吃芹菜,同時把食物、排泄物的能量和代謝變化全部記錄下來,應該就可以知道「負卡路里」的說法是真是假了。

接下來,還得找個負責吃芹菜的倒霉鬼。根據研究者的說法,鬃獅蜥(Pogona vitticeps)以其性格溫順、雜食、消化道與雜食哺乳動物相似的特點,被不幸選中成為投餵對象。

鬃獅蜥。報系資料照
鬃獅蜥。報系資料照

蜥蜴到底經歷了什麼

為什麼說被試鬃獅蜥「不幸」呢,在實驗開始前,它就要先經歷一段難熬的時光:先是可憐巴巴地被禁食10天,把以前吃進去的食物該消化的消化,該拉出來的都拉出來,以確保沒有殘留食物的干擾。然而這樣還不夠,為了清除殘留的排泄物,灌腸才是最徹底的手段 ……

經過這些實驗準備,消化道被掏空的鬃獅蜥被送入封閉的小型代謝室內監測代謝率。接下來,可憐的蜥蜴終於可以開飯了:相當於蜥蜴身體重量5%的芹菜。

研究人員說,鬃獅蜥性格溫順,可以乖乖配合吃完所有的芹菜,非常適合做這個實驗。真的不是因為餓了十天沒力氣反抗嗎?

在試驗期間,英勇的研究人員化身年度最佳鏟屎官:他們熱切地盼望著鬃獅蜥的每一次大便和噓噓(注:不同於人類的尿液,蜥蜴的「尿」是白色的尿酸排泄物),小心翼翼地把這些排泄物收集起來乾燥稱重,然後放在量熱計中全部燒掉,計算排泄物的總能量。

對了,為了確保收集完全,在實驗結束前研究人員又給鬃獅蜥灌了一次腸 ……

鬃獅蜥。報系資料照
鬃獅蜥。報系資料照

結果如何?

一番測量之後,研究團隊計算出了食物的能量流向:鬃獅蜥吃下總能量約7.83千焦的芹菜,其中平均有29%和14%的能量分別以屎尿的形式排出了體外,花了33%的能量用於消化和同化。

這樣算下來,芹菜的能量還有24%留了下來。芹菜確實熱量很低,但它依然不是「負卡路里」。

此外,論文作者還指出一個讓減肥人群更難過的問題:人類畢竟和鬃獅蜥不同,在消化食物時,我們的代謝增長更少。也就是說,人類通過消化芹菜消耗掉的能量比例應該更小,實現「負卡路里」就更不可能了。

不過,吃蔬果還是好的

雖然沒有發現負卡路里食物,但果蔬這類低脂肪、高纖維的食物確實對控制能量攝入很有幫助。畢竟它們雖然提供了一點能量,但是這些卡路里不能滿足機體一天的耗能。從這個角度來說,它們依然是相當健康的。

說到底,控制體重靠的還是整體的均衡飲食,而不是吃某一種特定的食物。看在可憐的鬃獅蜥份上,就別再糾結什麼「負卡路里食物」了吧。

Source

芹菜 卡路里 代謝率 體重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