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美容牙科新趨勢 自信大笑沒煩惱

圖六:全口重建治療後
圖六:全口重建治療後
圖╱陳敏慧提供

美容牙科目的是幫助人們獲得健康而美麗的牙齒,帶來快樂自信的笑容。其範疇涵蓋齲齒復形治療、嵌體治療、牙齒美白、瓷牙貼面治療、全瓷冠治療、全口牙齒嚴重磨損後之咬合重建並依據患者需求提供整合牙周美學、矯正美學、植體美學之全方位美容牙科治療服務。

造成牙齒變色的原因很多,有全身性的因素如四環素染色等;另有局部性的因素如抽菸及深色食物所造成的影響等。局部外染性造成的色素沉積,可用噴砂美白方式進行治療。而全身性的因素,可用美白劑或瓷牙貼面治療。

用美白劑 先找醫師做牙托

美白劑美白治療是利用過氧化碳二胺或過氧化氫美白劑產生氧化作用切斷色素的鍵結,達到美白治療效果,平均需二周至四周。目前,不少牙齒美白劑在市面上出售可自行美白,雖方便卻不建議。因為使用不當或不合適的牙托會增加化學物滲漏的機會,令口腔軟組織受刺激,同時亦增加意外吞食自由基的機會。

因此,建議最好是在診間由牙醫師進行牙托製作再進行居家美白為宜。值得注意的是:在進行美白治療前應先進行口腔清潔,清洗牙結石及完成齲齒之治療,以免美白劑過度刺激牙齒。在進行美白治療之後可利用美白牙膏刷牙,避免抽菸且盡量減少飲用咖啡、茶或紅酒等易染色飲食。

瓷牙貼面 避免前牙啃甘蔗

若牙齒顏色過深無法單以美白劑美白,則可採用瓷牙貼面治療。值得注意的是:接受瓷牙貼面治療後,應注意避免過度受側方咬力(左右運動),尤其應避免用前牙啃瓜子或直接咬甘蔗等硬物。常見許多人有咬合磨損造成咬合垂直高度降低之情形,必要時可藉嵌體或牙冠及瓷牙貼面進行咬合重建。

美容牙科的發展與牙科材料之研發息息相關。包括奈米複合樹脂的應用、牙本質黏合劑的發展、樹脂黏著劑的發展、強化陶瓷的研發與牙科植體的研發都是重要關鍵。當然,美容牙科治療新趨勢是一個溝通協調合作整合的治療模式,這是需要整合各專科治療的時代,有些較複雜的情況需要配合牙周美容的應用,齒顎矯正的治療與植體美容的應用,經由各專科醫師密切整合,才能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案例說明

複合樹脂充填

圖一、圖二:複合樹脂充填可應用於齲齒治療及牙齒外形之改善。是患者下顎前面門牙撞斷之後,利用複合樹脂充填進行治療。

圖一:樹脂治療前<br />圖╱陳敏慧提供
圖一:樹脂治療前
圖╱陳敏慧提供
圖二:樹脂治療後<br />圖╱陳敏慧提供
圖二:樹脂治療後
圖╱陳敏慧提供

美白治療

圖三、圖四:為美白治療是針對牙齒因全身性的因素如四環素染色等變色較黃的情況,可在診間進行牙托製作再利用美白劑進行美白治療。是患者接受美白治療之後,使牙齒由原先較深之顏色(色階C4)變白(色階C1)。

圖三:美白前<br />圖╱陳敏慧提供
圖三:美白前
圖╱陳敏慧提供
圖四:美白後<br />圖╱陳敏慧提供
圖四:美白後
圖╱陳敏慧提供

嵌體及貼面治療

圖五、圖六:齲齒如果範圍太大可採用嵌體治療(局部牙冠)以免牙齒斷裂,也可建立良好的牙齒接觸關係。瓷牙貼面可針對嚴重變色牙進行治療,也可改善門齒間隙過大,或是牙齒過度磨損或因撞裂造成缺損之治療。

圖五是患者因為全口牙齒嚴重磨損,咬合高度減少。為利用後牙嵌體治療及前牙貼面治療進行全口重建。

圖五:全口重建治療前<br />圖╱陳敏慧提供
圖五:全口重建治療前
圖╱陳敏慧提供

牙齒美白 齲齒 齒顎矯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