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小S曬居家吃飯照挨批「吃相難看」!用餐禮儀無傷大雅?2例子看影響

餐桌禮儀不止是個人行為,它所給予別人的觀感,通常夾帶了對其個人禮貌、家庭教養的評價。
餐桌禮儀不止是個人行為,它所給予別人的觀感,通常夾帶了對其個人禮貌、家庭教養的評價。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藝人小S日前在臉書分享與女兒在家吃飯的日常生活照,沒想到引來作家李敖的女兒李文發文痛批吃相難看,把女兒也教壞。之後李文又點名包括侯友宜.賈永婕等幾位名人「吃相有問題」。

細看李文指小S家「吃飯禮儀怎麼那麼噁心」所列的12點批評,有些還算有道理,但有些卻也似乎太嚴苛了,畢竟是在自家吃。

正規的用餐禮儀其實很嚴謹,不僅中餐,西餐亦是,從餐具擺放至用餐順序都有講究。不過平常我們用餐倒是可以不用遵守那麼多繁瑣的細節,但以下幾項較重要的事情還是要注意。

用餐十大基本禮節

1.不要跨越他人取菜。

2.不要揮舞筷子。

3.用公筷母匙挾菜。

4.不要一直翻菜挑菜。

5.吃飯時應以碗就口。

6.吃東西時細嚼慢嚥,不要發出聲響。嘴裡有食物時不要說話。

7.不要狼吞虎嚥。

8.手不要撐在桌上或藏在桌子底下。

9.剔牙要用手遮口。

10.不要一直滑手機。

2例子看用餐禮儀影響

而用餐禮儀不止是個人行為,它所給予別人的觀感,通常夾帶了對其個人禮貌、家庭教養的評價,甚至可以當作是對一個人人品的重要觀察。

例一

《媽媽經》曾經刊載過一個故事,一位剛出社會的女孩帶第一個男朋友回家吃飯,爺爺觀察男生夾菜時總是用筷子把盤子底部的菜翻上來看,對自己喜歡吃的菜更是反覆翻攪弄得亂七八糟的。爺爺從「一雙筷子」看出這個男生的人品與修為,勸寶貝孫女「此人不可嫁」:

如果一個飲食匱乏的窮人面對一盤盤美味菜色,吃相狼吞猴急是可以理解,因為他很少吃到像樣的一餐,但這位男孩子已經是公司主管了,可想而知物質生活並不缺乏,吃相卻如此難看,這能看出他是個自私且狹隘的人,家教也不佳。

面對一盤菜,他絲毫不顧及別人的感受,用筷子在盤子裏隨便地翻弄,如果改天對上利益的誘惑,他一定會不擇手段占為己有,不會顧及別人的,妳若跟他結婚或深交,絕對會被他的自私傷害的。

而教養這種事,不管發生在男生或女生身上,都有可能被另一半所嫌棄甚至放棄。

例二

根據日本媒體「All About」去年的報導,一位化名幸子的33歲日本女性和交往一年的男友訂婚,卻在訂婚同居後發現未婚夫餐桌禮儀不佳。

未婚夫在吃飯時,手肘都會搭在餐桌上,且常常用像是「握住」的方式在拿筷子,以單手捧著碗就口吃飯。

幸子先是提醒未婚夫不要再用這種方式吃飯,也擔心這些行為日後會教壞小孩。但習慣總是難以改變,雙方開始出現一些爭執。後來幸子發現未婚夫家庭的所有成員都是這樣吃飯,難怪未婚夫會有這樣的習慣。因此幸子後來決定與男方解除訂婚關係,結束這段感情。

或許上面二個例子只是極少數,用餐禮儀不佳大多數情況可能無傷大雅,一般我們最應優先考量的是,你會不會影響到別人?因此,遵守基本的用餐禮貌,是對自己、也是對別人的尊重。而習慣養成後,不管是在家裡,或在外面,行為都能一致,那就更好了。

【參考資料】

小S曬居家生活照挨轟 她列12點痛批「吃飯禮儀噁心」教壞女兒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食安在嘉

嫌男方家握筷「不符餐桌禮儀」 朋友都勸是小事但她堅決悔婚

「此人不可嫁」爺爺從筷子看孫女男友人品 果真應驗了

教養 細嚼慢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