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生活煩悶不是藉口,好心情可以自我養成!心理醫師教9種尋找快樂的方法

健康遠見

「你生活的快樂嗎?」尋找快樂的9種方法!
「你生活的快樂嗎?」尋找快樂的9種方法!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你生活的快樂嗎?」這是一個很簡單,卻又其實很深奧的問題,因為在現代的緊湊社會中,相信沒有人能毫無考慮的大聲回答:「我很快樂!」畢竟,在接踵而來的工作壓力、經濟重擔等抑鬱下,似乎真正的快樂總是遙不可及。

你或許覺得自己生活煩悶、總是面對工作而提不起勁,在各種壓力的累積和怨懟下,人生彷彿就是場苦難;你無法想像那些每天面帶笑容的樂觀開朗、或是那成功背後的直率豁達,但事實上,心理專家、著有《感覺良好:心情緒療法》(Feeling Good: The New Mood Therapy)一書的作者大衛D伯恩斯(David D. Burns)就說,「快樂其實是可以自我養成的」。

他從多年下來的臨床經驗中,分析歸納出9種尋找快樂的方法,也許聽取這些建議,生活會更豁達許多。

1、使用30秒規則

伯恩斯說,如果你覺得生活中被工作、家庭、經濟不斷逼迫,待辦事項多到數不清,而且破壞了你原先的許多計畫,那你可以先試著解決一小部分,「你選擇的事情是你能夠在30秒內完成的,這樣你就不會給自己任何一個拖延的藉口。」

好比說,你的桌上可能堆疊了滿滿的文件,而你完全不知從何開始,就把最零碎且簡單的步驟先行完成,你會發現心情有明顯好轉,而且精神更加提振。

2、記得深呼吸

這個最簡單,卻也幾乎最常被大家忘記的方法,其實是許多人每天都應該力行的祕訣。專家強調,深呼吸可以刺激副交感神經系統,這是神經系統負責降低心率和血壓的部分,它能改變我們的思考和感受。

當覺得緊繃時,深呼吸絕對是最好降低壓力的方式,多幾次嘗試這樣的循環,苦悶感會拋諸腦後。

3、讓自己大哭一場

很多人在悲傷難過的時候,通常會選擇壓抑自己的情緒,一來是怕家人擔心,二來也是擔憂這樣的負面情感會影響他人,然而伯恩斯強調,「就是因為難過才該大哭一場!」

當把負面情緒隨時都壓抑在自己心底時,那低潮的能量就像是無處宣洩的洪水,一直在等著潰堤的缺口,一旦招致瓦解、崩壞,情況往往會變得更糟,「千萬不要壓抑情緒,那只是讓自己更難過。」

4、停下腳步,對自己說句好話

對大部分人來說,一旦心情不好,很容易開始自己自怨自艾,批評自我的種種不是、進而更加沒自信,然而,當開始反對自我,那你更會覺得一無是處。

專家說,如果處在負面思考的狀態,那就選擇一件自己最喜歡做的事情,然後把重心轉移、分散注意力,也許是逛街、可能是運動、玩遊戲,「你要大力讚美自己,自我鼓舞能提升許許多多的勇氣。」

5、想想接下來該做什麼,然後用力去做

每次的憂傷過後,你可以問問自己:「我是否應該沮喪?」伯恩斯分享,你可以試著重建自己對於健康生活的承諾,知道自己要做什麼,而後努力去實踐,即便那可能只是一個再簡單不過的步驟,但只要開始實行,就是心情開始變好的節奏。

6、給自己一段旅行

通常我們的生活有許許多多的不愉快──主管的跋扈、同事間的勾心鬥角,甚至三不五時就有老闆發來的訊息,要求在短時間內處理不同的雜務──就算休假在家亦是如此。

如果想要真正的獲得清閒,把手機關機、斷絕網路與電視的誘惑是必要的關鍵。很多人可能難以辦到,但如果出國旅遊,就完全是實踐作為的契機。專家說,起先你可能會感到非常焦慮,但不知不覺就會習慣,當你沉醉在擺脫手機束縛的一刻,最好的體驗就會發生。

7、找一個在心情不好時的有效口頭禪

伯恩斯分享,他在心底放了一個心情不好時的口頭禪,而只要遇到麻煩時,他會把這段口訣拿出來,開始不斷的默念、想像那樣的意境,「當我們需要同情心,或者創造一種正念的情境時,一套容易記憶的短語會有莫大幫助。」

像是:「我很難過,但每個人都會有這種感覺,我可以對自己保持溫和,並知道自己值得信賴。」

8、跳場舞吧

心理醫師說,跳舞是驅逐大量被壓抑與抑鬱能量的最好方法,「跳舞時勢必會搭配音樂,而音樂的動感會隨著動作忘掉種種煩憂,想像負能量透過指尖飛出自己的身體,甩掉煩憂的事物。」

9、和毛茸茸的動物玩耍

研究證實,擁有寵物的主人會活得更長久是有原因的,因為毛小孩的陪伴,是真的能達到深刻地平靜和快樂,看著那些無憂無慮的天真表情和動作,相信能忘掉許許多多的憂愁。

(本文獲《健康遠見》授權刊登,●原文刊載網址)

心情 心理 工作壓力 深呼吸 負面情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