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高齡長壽是子女的福氣?「長照」變成家人之間的甜蜜負擔

高齡長壽是子女的福氣?「長照」變成家人之間的甜蜜負擔。圖/ingimage
高齡長壽是子女的福氣?「長照」變成家人之間的甜蜜負擔。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自己進入六十歲之後,發現子女們各有所忙,而近幾年來,我已從工作崗位上稍稍退下來了;回想我這一輩的工作與生活的結合,進入了六十歲之後,人生的光景走了一大半,享受與家人共處的時光成為人生下半場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也因此讓我在與家人相處的過程中赫然發現一些狀況。個性使然,我反而又因此開啟了另一個研究方向,希望可以研發出更多對社會大眾有助益的商品。

高齡長壽就是子女的福氣?

「高齡長壽就是子女的福氣?」我常常這樣問自己,也這樣問別人;看著同年齡層的人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很少人可以說真正放心地進入到高齡安心退休的狀況。

原因為何呢?其實大家認真去觀察,多數進入到此年齡層的人,不論事業成功與否,一旦回歸家庭想要含飴弄孫,不免發現孩子們各有所忙,如何顧好自己的身心健康,便成為了一門功課,在我擔任公司研發團隊頭頭的日子中,改善生活型態所帶來的不便,已經讓我習慣「以不便應萬變。」

「長照」變成家人之間的甜蜜負擔

《康健》雜誌二○二二年2月的報導〈不願面對的長照真相:五星級住宿機構的美麗與哀愁〉中即點出,「臺灣長期照顧服務體系的建置,是以社區模式為基礎,讓有需求的民眾在熟悉的住家附近,就能獲得所需要的服務;有些失能等級較嚴重或不方便在家照顧的狀況,通常就需要尋求住宿機構來接手。由於民眾消費能力差異懸殊,住宿型長照機構的等級也有許多選擇,近幾年標榜五星級飯店規格的長照機構,猶如雨後春筍般設立,即使收費高不可攀,仍有極高的詢問度。」

看著手上雜誌刊載的一字一句,這就是我們正在面臨的生活跟問題,現代不論是否與孩子同住,長期照顧已成為每個家庭未來會遇到的問題,我常常聽到公司同仁屆臨退休,開始煩惱起自己的退休生活,有些可能是依然身體健健康康,可是孩子們各自忙碌,沒有時間陪伴?也有一些是因為生活型態不同,溝通出現斷層,更有一些身體已開始面臨退化……,漸漸地,我開始把這些問題放在心上,將這些需求牢記下來,希望透過我的研發能改善這樣的問題。

我深信,先把身體的機能照顧好,讓自己透過肌肉自癒力,維持甚至回到身體靈活的狀態,身體健康了,生活型態自然就好。而我的第二個發現是,臺灣像極了日本!生得少,活得長!未來臺灣人口不僅僅高齡化,而且男女的壽命都延長很多,老齡照護將成為誰的責任?老人、子女、政府?其實目前也很難說,只是我發現,雇用看護成為現代家庭的喘息之道,但當經濟結構、性別分工、社會環境都已大不同,養兒不一定能夠防老,這就是一個時代趨勢的現況。

而在國外,這樣的狀況也相當嚴重,但現實的問題是,不少老員工也跟我抱怨,一想到要尋覓品質佳的照護機構,不是價格昂貴,就是得苦苦排隊,還有一個關鍵是家人的尊嚴。總而言之,如何兼顧家人心理與評估安養中心的設備,如何才可「既健康又有尊嚴」的度過人生下半場,已是二十一世紀的社會顯學。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無痛人生:續接美好未來,盡享樂活奇肌》

作者:吳明來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8/09
作者:吳明來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8/09

人生下半場 長照機構 高齡化 退休生活 長期照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